从汶川到芦山:龙门山断裂阻碍不了民族的前行

从汶川到芦山:龙门山断裂阻碍不了民族的前行

“5·12”和“4·20”,“汶川”和“芦山”,原本平凡的日子,平凡的县城,都因地震变得不平凡,地震将他们载入中国乃至世界的灾难史册。汶川与芦山,都与龙门山断裂带有缘,他们同在一个地震带,他们都因龙门山断裂而成“难兄难弟”,都因龙门山断裂而牵动亿万人民的心。

“5·12”,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地震,让国人痛定思痛。“5·12”1804天后,距离汶川仅85公里的芦山,一场7.0级地震,在再添一道伤疤。

“天府之国”,五年内两场特大地震的伤害阴影,不会在短时间内消除。它留给人们心灵的创伤,也会经久难愈。虽然,地震带给人民内心深处的痛还在,但是我们今天看到更多的是受难同胞的笑脸和坚强,看到了他们走出阴霾的信心和勇气。

汶川与芦山,没有因地震而被民族所抛弃。相反,而因全国上下扶手相连,汇聚成一股促使中华民族进步的洪流。它将教育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高擎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和英雄主义旗帜,为“中国梦”不断提供正能量。

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多难兴邦,龙门山断裂给了中华民族饱含忧患的意识、悲壮奋进的力量,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聪慧睿智的思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龙门山断裂两次灾难的洗礼,我们更要倍加铭记灾难,直面未来,凝聚更多“中国梦”的正能量。

“多难兴邦者,涉庶事之艰而知敕慎也。”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决于面对灾难时凸显的智慧,取决于在逆境中迸发的精神力量。龙门山断裂,阻碍不了中华民族的前进,相反,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与智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