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的社会组织须张扬优势发力登坡

松绑的社会组织须张扬优势发力登坡

摘要:日前,武汉市取消了部分社会组织双重管理、允许同一区域同一行业成立两个以上行业协会,简化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程序,放宽社会团体会员地域限制,降低社会组织注册资金门槛。”(5月3日《人民日报》)  武汉的这一做法是中国改革社会组织登记体制的方向标,对此,社会广泛关注。

日前,武汉市取消了部分社会组织双重管理、允许同一区域同一行业成立两个以上行业协会,简化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程序,放宽社会团体会员地域限制,降低社会组织注册资金门槛。据了解,武汉市目前有4498家社会组织,先前没有主管部门只有备案的社会组织还有近1万家。“今后这些没有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都将可以成为合法的社会组织了。”(5月3日《人民日报》)

武汉的这一做法是中国改革社会组织登记体制的方向标,对此,社会广泛关注。一方面,那些原本有意向要成立的社会组织,以前因种种限制而不能成立,现在有了政策性突破予以的机遇;另一方面,原先“体制”中的社会组织,有失去业务主管垄断管束和松绑后自由的亦喜亦忧,“一业一会”的“独食”将面临竞争对手“抢食”。

社会组织面临的改革,如同行驶的车辆在登坡途中,车好技术好,一换挡一加油门,就上去了;相反,不懂得换挡加速,被别人甩在后面不说,甚至可能导致车子熄火。回过头来看,我国社会组织已有了近二十年的实践与探索,成就与问题同在,经验与教训并存。对于正在发力登坡的车辆来说,正是检验和发挥原有性能优势的契机,也是调整方向增蓄能量的契机。具体地说,“三个优势”须发扬。

一是发扬社团规范运作的信誉优势。对于社会组织来说,一块“牌子(合法组织的准许)”一片资源,社会组织需要有社会资源的支撑,有了“牌子”就有了合法吸取社会资源的资质。在这方面,正面的、成功的例案不胜枚举,而负面的案例只举一例就可以深刻地说明问题了。如官办型的社会组织红十字会本来是个优势,但车机老化、驾技稍逊(主要是思想意识和运作方式),一个“郭美美”就引发了百年红会的信誉危机,导致红十字会的捐款额大幅下降。

二是发扬专业精英的群体优势。一个社团、一个协会就是一个特定的载体和群体,既是一块待整合的资源,也是一方社会实践空间。我国近十年来成立的“一业一会”型社会组织,从社会组织的基本集聚效应来看,它集中了行业内的专业精英。也正是这个基本群体,发挥了行业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在专业提升、行业拓展、产学链接、国际接轨中,已经探索出了不少有效的项目载体。如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的“风云甬商”、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的“人民调解”等等,不仅在圈内被广泛认可,还发挥了联系政府和市场的桥梁作用。

三是发扬社会“群粉”需求的优势。就社会组织的特性来说,各类组织都是一次新的社会群的整合,正是有了信誉和精英的前提,才有了大量潜在“粉丝”。因为,对于和谐社会的发展来说,对于实现“中国梦”的辅助责任人角色来说,如果将一块社会资源、一方社会平台,轻率地“降低门槛”把社会组织的缰绳交给“害群之马”,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从社会组织的现状与发展来说,许多社会组织原有的优势是基石,松绑后的优势是空间。社会组织作为的空间很大,但现成的“抓手”还较少,尤其需要加强创新,既要会切政府的“财政蛋糕”,也要会做社会的“资源馒头”。在这方面,社会组织自身需要加强规范建设和实践创新,相关职能部门则需要优化指导和监管水平。正如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所说,要对违规的社会组织依法处理,对优秀的公益型社会组织给予扶持和奖励。这些都是给登坡的车辆换挡加油的必要举措。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