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能激发巨大能量

梦想能激发巨大能量

摘要:习主席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拨动了大家的心弦,道出了共同的心声,在广大官兵中引发了关于梦想的热烈讨论。理性的梦想是一种积极的愿望,这种愿望能激发出源于内心的能量,推动我们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主席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拨动了大家的心弦,道出了共同的心声,在广大官兵中引发了关于梦想的热烈讨论。“奋发”是“有为”的前提,“梦想”是“成真”的起点。理性的梦想是一种积极的愿望,这种愿望能激发出源于内心的能量,推动我们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爱默生说:“原因与结果、方法与结局、种子与果实都是不可分割的,这是因为原因预示了结果,方法注定了结局,种子孕育了果实。”英雄之所以是英雄,首先是因为他选择了做英雄;懦夫之所以成为懦夫,关键是因为他不敢当先锋。很多人之所以碌碌无为,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力量,而是因为他们心中缺乏梦想。梦想缺失往往导致精神的空虚、神经的麻木和行为的被动,导致人们高看外界存在的困难而低估自身具备的能力,乃至于总是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事实证明,伟大的目标产生伟大的行动,一个光明而强烈的梦想会改变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促使他点燃激情、焕发青春、释放能量,进而用奋斗使梦想成真。

我们身处的社会诚然有不尽完善之处,我们自身也不可避免地存有不足——这在任何社会、任何人身上都是客观存在的。而梦想所激发的能量会帮助我们摆脱现实中的困顿,剔除生活中的琐屑,卸下心灵上的包袱,以更超脱的心态、更开放的眼光、更理智的思维来认识和思考世界和自身。梦想就好比是一位母亲饱含爱心和期待的鼓励,会帮助我们“及时倒出鞋里的沙子”,保持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阔步前行。

1983年,伯森·汉姆徒手攀登上了纽约帝国大厦,他在创造了吉尼斯纪录的同时,也赢得了“蜘蛛人”的称号。汉姆90岁的曾祖母特意从一百公里外徒步赶来,她想以这一行动,为汉姆的纪录添彩。谁知这看似异想天开的想法和行动,竟使她无意间创造了老人徒步百里的世界纪录。《纽约时报》的记者问她,当你打算徒步而来的时候,你是否因考虑年龄问题而动摇过?老太太精神矍铄地说:“小伙子,打算一口气跑一百公里也许需要勇气,但是走一步路是不需要勇气的,只要你走一步,接着再走一步,然后一步再一步,一百公里也就走完了。”可见,哪怕仅仅是一种谈不上是梦想的想法,也能在不自觉中持久地发挥作用,使人“一步再一步”地走,直至实现自己的目标。

有梦想,就会促使行动有力量,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进取行为,则会引来更多帮助你的力量,从而使你“梦想成真”的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梦想或大或小,但其产生的积极影响都会像“滚雪球”般变得越来越大。外部环境的作用是如此巨大,以至于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当周围人都对你施以援手时,你就有可能无限抵达成功。试想,如果一个人连梦想都没有,那么即使别人想帮助他,又怎知从何着手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