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摘要:76年前,中国全民抗战烽火初燃,朱德、彭德怀率八路军立马太行,经略华北。正如毛泽东所言,一旦达成了官兵一致,“军队就增加了绝大的战斗力,长期的残酷的战争就不患不能支持。三湾村里,废除军阀作风,实行内部民主,官兵一致的制度从此确立,新型人民军队的官兵关系,成为我军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显著标志。

76年前,中国全民抗战烽火初燃,朱德、彭德怀率八路军立马太行,经略华北。自出师起,八路军严格实行官兵一致,用彭德怀的话来说就是:“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各级指挥员生活上不沾一分一毫,没有半点特殊享受,与战士们同甘共苦。年过半百的朱德为节省马力,和年轻人一道翻越崇山峻岭,个性耿直的彭德怀更是在干部大会上怒斥一切贪污浪费皆为“流氓观点”。百团大战当中,时任八路军第129师参谋长的李达曾经回忆,“我亲眼看到彭副总司令、刘师长、邓政委和左副参谋长,冒着枪林弹雨,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指挥部队勇猛杀敌”。八路军之所以形成钢铁一般的坚强团结,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无往不胜,与官兵一致原则有着莫大关联。正如毛泽东所言,一旦达成了官兵一致,“军队就增加了绝大的战斗力,长期的残酷的战争就不患不能支持。”

官兵一致,既是我军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制度,也是我军特有的传统与文化。它看似平淡无奇,却如利刃当空,凛凛寒光足以压倒不可一世的狂妄敌人;又如火炬在手,熊熊烈焰一路照亮跋山涉水的革命征程。三湾村里,废除军阀作风,实行内部民主,官兵一致的制度从此确立,新型人民军队的官兵关系,成为我军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显著标志。井冈山上,“什么人都是一样苦,从军长到伙夫,除粮食外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发零用钱,两角即一律两角,四角即一律四角”,创造出“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的奇迹。抗战期间,空前严峻复杂的民族战争形势下,官兵一致被科学界定为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首,上升到我军建设指导思想的高度。

枪林弹雨的环境中,缺衣少食的条件下,为什么能够自觉做到并不懈坚持“无盐同淡”?一是源于崇高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赋予了我军将士超越现实和生死的深邃目光。所有苦难辉煌的历史、百折不回的奋斗、视死如归的从容,就此找到了根由。二是源于神圣的使命意识。为民族独立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为洗雪近百年来的耻辱而战,激发起我军将士大无畏的英勇和舍我其谁的担当。为国捐躯的左权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我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三是源于强烈的情感认同。毛泽东说过,“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我军根植工农大众,基于共同目标,官和兵政治上完全平等,感情上水乳交融,彼此间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差异。同生死共患难的官兵情战友爱由血与火熔炼而成,让雄师号令千钧,使将士群威群胆,焕发出改天换地、排山倒海的巨大力量!

今天,受长期和平环境、兵员成分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新形势下的官兵关系面临着新挑战。一体化系统对抗的现代战争,又对密切官兵关系、增强团结协作提出了新要求。常言道,“欲谋胜败,先谋人和”。越是在武器装备发展、战争形态演变的前提下,越是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因素。越是在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的条件下,越是需要弘扬官兵一致传统,给实行官兵一致注入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元素新内容新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尤其需要树形象改作风作表率,真正做到能力作风过得硬、叫得响,不存私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密切联系基层,紧紧依靠基层,用“接地气”以聚人气,用无声的模范行为进行有力的动员号召。不难想见,如果每一名官兵的政治权利、人格尊严、根本利益、全面发展都能获得有力保证,每一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都能获得充分尊重,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官兵关系就必能巩固和发展,高度统一坚如磐石的战斗意志就必能凝聚与砥砺,从而催生源源不竭的强大战斗力,夯实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胜利之基。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