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国家阅读战略

呼唤国家阅读战略

摘要:《光明日报》4月27日发表耿银平的题为《呼唤国家阅读战略》的文章:将全民阅读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全力以赴地推行,受益的不仅是当下国人,更能濡染子孙后代,复兴并强壮中华文明。

《光明日报》4月27日发表耿银平的题为《呼唤国家阅读战略》的文章:将全民阅读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全力以赴地推行,受益的不仅是当下国人,更能濡染子孙后代,复兴并强壮中华文明。

动用国家阅读战略的庄严性,让不以为然的边缘化读书行为,得到震撼性纠错。国家战略当然都是重大发展战略、宏观战略,而阅读不良升格为一种国家发展危机、文化危机,而不再仅仅是一种无足轻重的阅读偏好、阅读不良等文化现象。有了这种轰轰烈烈的国家重视,读书战略成了重大发展战略,那些对阅读的不以为然等不良态势,才能得到唤醒,才能得到实事求是的纠正。当下的阅读率低,不外乎以下几点,各地的图书馆建设不够景气,书价太高,社会性的读书氛围不够浓郁,从而严重抑制了读书积极性。所以,应该通过国家战略,为图书馆等文化建设、公民阅读,提供充分的公益性的经济支持、政策扶持。比如优先进行文化建设和发展,重视文化投资的及时足额到位,为公共文化发展,以及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推波助澜等,让更多公民读得起书,愿意阅读,让“悦读”成为一种生活自觉和精神习惯,为阅读发展注入最大化动力。

动用国家战略行为,让公众青睐高雅书刊,提升阅读率。应该通过国家战略,开展文化阅读拯救活动,对那些不良出版物,过分物化、市侩化的出版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让更多人认识到,高雅阅读才是一种健康阅读、高雅情操,为公众阅读提供最精美的精神食粮,让阅读率得到提高,让“书香中国”真正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