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学区房折射扭曲的成才观

高价学区房折射扭曲的成才观

近日,网上盛传网友贴出的一则“37平方米预售价350万元”的卖房广告,这套位于北京五道口的学区房的价格已飙升至每平方米10万元。当年的开发商任志强感叹,“当年开盘价格才4000多元一平方米。”无独有偶,原属宣武、现划归西城的学区房也不便宜,均价在每平方米6万元—8万元,而它们的开盘价为每平方米七八千元。

开发商追逐市价与成本之差额,投资者追求买进卖出之差价……“逐利”心理导致“天价”屡现。人们的价值观念狭隘地聚焦于物质财富,把自己的全部心智用于获取财富,而根本不顾其他价值,这种不良倾向深刻影响着家长们的心态,影响着社会的“成才观”。

学区房的“天价”固然来自卖方,然而有价无市也行不通,刚需的买方市场乃是强劲支撑。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免试、就近原则”,各小学依据所划服务片区,首先接受片内学生。有家长明确表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一掷千金也要争取优质教育资源。在家长心中,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进不了好大学,孩子的未来就“完结”了。

这种心理,将教育的所有目标限定为“成才”——上最好的学校,成就最好的人生。其实,很多家长明白这样有所不妥,但没有人敢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没有人敢“还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

教育的宗旨究竟是什么?能否遵从人类的天性,思考“成人”,思考“教育即生活”?抑或,崇高一些、责任感重一些,思考“明德”“止于至善”?也许,该换种轻松的心态去看待人生的价值,看待对下一代的期许。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