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国梦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

在实践中国梦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

5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在促进与保障公民各项基本人权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这是中国政府自1991年以来发布的第10份人权白皮书。本次人权白皮书的发布,对总结近年来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经验,规划我国人权事业的下一步发展,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了解,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和政府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相继将“人权”庄严载入中国宪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目前,《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已经圆满结束并完成了评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正在进行之中,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有计划、持续稳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人权事业涉及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本次人权白皮书结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分别论述了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情况。尤其是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写入人权白皮书,反映了党和政府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确保人民群众最基本的享受大自然权利方面的决心和努力。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大的人权,我国的人权事业坚定不移地把人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保证了我国人权事业的公正性和普惠性。多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持续推进农村扶贫开发,重点支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在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保障人民生活和生产安全方面,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就。

人权事业的发展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社会的进步以及人民的福祉紧密相连的。当前,举国上下都在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我国的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契机。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权、民权、国权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