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

实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

摘要:“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领导干部在带头实干的同时,也应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树立让实干者吃香的用人导向,带领部属一起创造出色业绩,成就出彩人生。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主席在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实干长才干,实干砺作风,实干出政绩,实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

实干,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中国的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打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是无数劳动者一砖一瓦垒起来的。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同样需要领导干部带头苦干、实干、创造性地干,像“老黄牛”一样敬业乐业,吃苦耐劳;像“孺子牛”一样知难而上,勇于担当;像“拓荒牛”一样开拓进取,追求卓越。

实干能够产生示范效应。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往往能够产生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上世纪50年代,黄河发大水冲歪了郑州的一座铁路桥。当时技术力量有限,只能组织上万人用纤绳去拉桥基。拉纤的当天,周恩来总理来到现场,脱下外套便加入了纤夫队伍。群众高喊:“总理,不能啊!”总理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战争年代,我军的很多干部文化程度并不高,也讲不出什么高深的道理,为什么能赢得官兵的信服?靠的就是冲锋在前、撤退在后的实干精神。

实干能够推动发展脚步。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筑就梦想的征程,总会遇到艰难坎坷。20多年前,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一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摆脱了一场姓社姓资的无谓争论,拉开了一段“中国故事”的序幕。当前,实现强军目标,有许多矛盾需要化解,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许多领域需要探索,尤其需要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实干能够彰显人格魅力。实干之风是一种人格力量,相对于权力因素,更具有感召力和影响力。老一辈革命家任弼时曾把自己比作骆驼,“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他说自己平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叶剑英元帅赞誉他:“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领导干部都应像任弼时一样忘我工作、竭诚奉献,维护和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和人格魅力。

当然,领导干部在带头实干的同时,也应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树立让实干者吃香的用人导向,带领部属一起创造出色业绩,成就出彩人生。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政治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