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凝聚着共同理想和目标

中国道路凝聚着共同理想和目标

摘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先行地的动力与压力,试验区的潜力与拼劲,让广东在中国道路上的探索责无旁贷。追梦的广东人,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奋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阐释,道出了当代中国最耀眼的时代主题。

中国道路,一头连接着国情,一头连接着梦想。道路承载着过去,也标示着未来。中国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30多年间,中国在自己的道路上创造了奇迹: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实现总体小康,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世界舞台扮演着重要角色……历史是一条通道,现实由此而来。展望未来,中国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反映了中国人的共同利益,也凝聚着中国人的共同理想和目标——中国梦。一条道路,从未如此清晰,指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愿景;一个梦想,从未如此真切,点亮十几亿人的美好希望。

中国道路,广东探索。作为中国改革的试验田,广东完美地履行了“排头兵”的使命。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把视察的第一站选择在广东。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为广东指明了前进方向,广东的探索势必将为中国道路节省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推动广东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最关键的是始终不能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道;我们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坚定的意志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转型升级;要在全省形成为实现“两个率先”而奋斗的浓厚氛围,使人人都知道“两个率先”的目标,人人都为“两个率先”作贡献。

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先行地的动力与压力,试验区的潜力与拼劲,让广东在中国道路上的探索责无旁贷。去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广东省区域内停止实施66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34项行政审批的管理层级。这是继大部制改革、深圳推进的“先锋试验”之后,广东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先行先试,为全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角色转换投石问路,并提供了鲜明而重要的实践经验。从大部制改革到简政放权,一系列的行政体制改革都着眼于构建一个高效的政府体系。只有从根本上理顺权责关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为关键的制约因素破局,才能使行政管理体制合理转型升级,使中国道路更加顺畅与开阔。

为了寻梦,就必须寻路。中国道路从来就连接着中国梦,中国梦本就是中国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心有梦,不惧路远且艰。追梦的广东人,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奋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