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要拒绝“弹性落实”

转作风要拒绝“弹性落实”

摘要:近日,某单位在迎接上级领导检查时,没挂横幅、不摆鲜花,却在会议室里摆上了水果、瓜子、香烟等物品,与会者名卡也做得很精致。上级领导看后,责令其全部撤掉,并对这个单位领导提出严肃批评:“转变作风要有刚性执行,不能弹性落实”。

近日,某单位在迎接上级领导检查时,没挂横幅、不摆鲜花,却在会议室里摆上了水果、瓜子、香烟等物品,与会者名卡也做得很精致。上级领导看后,责令其全部撤掉,并对这个单位领导提出严肃批评:“转变作风要有刚性执行,不能弹性落实”。

转变作风拒绝“弹性落实”,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出台以后,自上而下吹来一股新风,让群众为之振奋。然而时间一长,一些单位、一些个人产生懈怠情绪,开始以对策应付政策,给制度规定安装上“弹簧”,变通执行,想着法子钻空子、打擦边球,“弹性落实”由此而生。

出现制度规定“弹性落实”,从思想根源上讲,是缺乏对转变作风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执行起来管不住自己,有私心杂念在作怪。当个别领导干部因一己私利破坏了制度规定的“刚性”,成为游离于制度规定之外的“特殊人”,制度规定在权力和利益面前必会出现“弹性”。如果制度规定成了摆设,必定会产生“破窗效应”,不但失去其严肃性,而且破坏作用比没有制度更甚。

部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作风不正,兵心涣散,战斗力从何而来?“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使转变作风的制度规定得到刚性落实,各级领导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严格的纪律意识和过硬的党性修养约束自己,以敬畏之心对待制度规定,以自身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部属和下级,从每一件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严起,把对规定制度的刚性执行落实到部队建设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只有领导带头,严字当头,拿出彻底摆脱和破除旧有观念和不良风气的勇气和行动,不给“弹性落实”以生存的空间,才能真正把转变作风引向深入,取得长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