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折腾叫“规划重复”

有一种折腾叫“规划重复”

摘要:据报道,南京市浦口区滨江路南侧有一道防洪江堤,去年三四月份刚进行了绿化,可近日被铲得只剩下黄土。当公共决策没有了科学程序的保护,民意诉求得不到尊重,个人意志凌驾于民主决策之上时,长袖善舞的权力造出了一批批短命工程。

据报道,南京市浦口区滨江路南侧有一道防洪江堤,去年三四月份刚进行了绿化,可近日被铲得只剩下黄土。对此,相关部门解释:前后两个规划有重复部分,为了完成后一个计划,只得把之前一万多平方米的绿化推掉,更换成“档次更高”的绿化植物。

拆而建,建而毁,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市规划也好,设计也罢,往往是随意涂抹,随性使然,如“短命”绿化带这样的悲剧,在权力的指挥棒下,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上演一次。沈阳绿岛体育中心曾经拥有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当年的政绩口号还余音在耳,十余年后便遭遇破除的命运;成都市2008年建成的大慈寺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工程,总面积近万平方米的仿古建筑,在2011年被拆除,三年期间几乎没有使用过……

现实中,城市建设规划如同“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前任一个模子,后任一个思路,甚至领导突发奇想就可能否定既有,推倒重来。一个建筑,拆了又建,建了又拆,一进一出都是GDP增长,都是光鲜数据,难怪实施者兴味盎然,乐此不疲。

与国外建筑长达上百年的寿命相比,中国建筑二三十年的寿命,真实反映出资源浪费及公共财政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短视的政绩观,让许多规则都处于虚置。长官意志之下,“拍脑袋决策”大行其道,拆与否,建与否,投入多少,怎么建设,都是权力意志绕过了程序要求。于是,建时无人知晓,拆时内部作主,由此造成的损失更是无人负责。

表面严肃的城市规划,经不起权力者的绕指柔。究其原因,首先是城市规划缺乏现实的法律保护,尤其是在行政命令过度干涉的语境下,规划无法依靠自身所依据的理论或者意向来实现。此外,城市规划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鲜有过错追究和问责,规划任意调整和修改所导致的损失,没有风险成本,在这种情况下,无以遏制行政干预的冲动。更为重要的是,规划过程中鲜有民意的参与和监督,使得规划成了权力者“自我描绘”,法定责任成了摆设。

当公共决策没有了科学程序的保护,民意诉求得不到尊重,个人意志凌驾于民主决策之上时,长袖善舞的权力造出了一批批短命工程。应警惕城市规划、建设以及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加强绿色政绩考核的体系建设,遏制“短平快”的重复建设和反复折腾的冲动。同时,加强公共资金使用绩效审核,完善公共决策与监督问责的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其行为才会有矩而不张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