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给力中国梦

学习给力中国梦

摘要:这就需要全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学习,增强领导科学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本领。我们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加强学习始终相伴而行。

美丽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也是每个人的人生出彩之梦。近代以来,我们的先人在不懈的探索中筑梦,在挫折和失败中艰难前行。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丰富筑梦的内涵,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圆梦的进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我们离实现中国梦越来越近,任务也越来越艰巨。这就需要全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学习,增强领导科学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本领。

我们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加强学习始终相伴而行。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对理论建设提出一系列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同志今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再提“本领恐慌”问题。他说:“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是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是执政党的责任自觉,是对责任使命与自身能力差距的自我认知。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提出了许多新的任务和要求。比如,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等等。把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开拓新思维、采取新方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领导干部首先要升级本领。新的发展形势下,许多曾经十分熟悉的套路渐渐已不完全适用,有的甚至已经完全不适用了,这就产生了“本领恐慌”。恐慌是自觉寻求新本领的开始,而学习和实践是增强新本领的根本途径。

认识到学习的紧迫性,就要热爱学习,喜爱读书。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热爱读书才会好好读书。宋人诗曰:“惟书有真乐,意味久犹在。”毛泽东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天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毛泽东博览群书,知识广博,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热爱读书就要激起读书的兴趣。兴趣从何而来?从对工作中重大问题的思考中来。我们的领导者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处理起来不知从哪里下手,这就要认真思考,阅读相关书籍,学习中央的方针政策,从中把握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拓展自己的思路。如果在实践中获得成功,就会产生很大的乐趣,也会进一步增强读书的兴趣。读书,有兴趣还得有时间保证。读书学习是领导者干好工作的前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工作水平,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领导者很忙是事实,但是也可以改变一些习惯,比如做到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就可以省出许多时间。只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领导者的知识就会不断积累,不断更新,工作本领也会不断增强。

毛泽东主张:“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这里,他提出了学习的根本方法——— 理论联系实际。既要读书,学习理论知识,又要到社会大课堂中向实践学习。今天我们提倡学习仍然要遵循这一路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离开应用这个环节,学习也就失去了目的,变得毫无意义。

“学好哲学,终生受用。”这是老一辈革命家陈云的亲身体验,也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厦的根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发挥着世界观、方法论的功能,指导我们探索和掌握客观规律,寻求和运用正确方法推进实践。领导干部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对一些难题的认识和处理,就会从“昏昏”变为“昭昭”,有助于跳出“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的怪圈。

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必将有力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全国人民追逐梦想的共同奋斗,也会进一步促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和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