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六一何妨老师来“献演”

庆六一何妨老师来“献演”

六一儿童节临近,记者多地采访获悉,为了庆“六一”,不少学校安排小朋友排练节目,搞文艺汇演,这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不满,有部分学生甚至因为排练太过劳累住院就医。(5月17日中国广播网)

六一节期间,领导光临、各方祝贺、学校演出,这可谓是一种庆“六一”的传统安排过程。由今观之,有些“传统”还得适可而止,因为过犹不及。现在,不少学生和家长对庆六一的文艺汇演啧有烦言,甚至苦不堪言,无非是某些学校和老师,把这种庆祝演出当作了“互相比拼”的另一赛场,创作排练要求越来越高,占用学生时间越来越多,演出者的体力付出和精神压力,自然也越来越重了。

对于传统的东西,因噎废食并不足取,但传承之中更应善于创新。譬如针对这个庆六一的文艺汇演,有不少网友就提出了建议:难得一次孩子们自己的节日,理应让其无忧无虑地快乐地过,何妨改改固有模式,试试让老师和来宾们来给学生“献演”呢?

思路一变天地宽。庆六一的老师“献演”、学生观看,其实很符合过节主体的“享受”本意。这就好比在港台地区,每到过年时刻,许多企业和商家的老板,除了宴请员工,还总会亲自下厨或端茶送菜,来给下属员工服务致谢。想想确也如此,平时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是学生来当演出主角,到了六一节这天,真的不妨变换一下观演座次,由老师演出来“慰劳”学生。

庆六一尝试让老师来“献演”,不仅仅是演出主角的改变,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又忙于排练、又应对课余作业的两难情绪。而且,当老师们自己要面对排练献艺的重要任务时,在此期间恐怕就不会再想着安排过多课余作业,这同样又成了学生庆六一的一种“福音”。倘若参与“献演”的老师,一心谋求最佳的演出效果与成绩,那就更让自己的学生开心不已了。

可以想象的是,有了庆六一让老师来“献演”的革新安排和尝试,即便以后继续回到学生演出的“老路”,有过切身体会的老师,也就更能“将心比心”,要么尽量减少学生的作业负担,要么不再过于强求自己班级的“节目好评”。如此这般,诸如学生因为排练太过劳累而住院就医的事情,或许也会大大减少了。

六一节不是“闯关节”,更不是“苦累节”,让学生感到“最好还是别过了”的庆六一演出,显然需要引起警醒和重视。就算老师“献演”只是一种来年设想,为着孩子们的自己节日来“减负”“增乐”,应是不难成为一种共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