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客一再胡言妄语意欲何为?

日本政客一再胡言妄语意欲何为?

摘要:近日,日本维新会共同主席、大阪市长桥下彻再度口吐狂言,声称二战时“慰安妇对维持军队纪律而言有必要”。更为吊诡的是,日本政客们一边肆意胡言妄语,一边则又极力狡辩抵赖,显示出一种出尔反尔、深度分裂的症状。

近日,日本维新会共同主席、大阪市长桥下彻再度口吐狂言,声称二战时“慰安妇对维持军队纪律而言有必要”。此言一出,举世哗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事关受害者人格尊严的重大人权问题,中方对日本政治人物发表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愤慨。

震惊和愤慨,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日本政客诸多荒谬论调的普遍情绪。自安倍政权上台之后,就不时大放厥词:“河野谈话”、“村山谈话”有必要取消,战犯“不是罪犯”,日本只有修改“和平宪法”才能成为“正常国家”,参拜靖国神社是“个人自由”,“没有关于侵略的绝对定义”,等等。一些政客胡言妄语之疯狂,简直毫无底线。不论从政治人物的整体表现看,还是从内政外交的综合政策看,安倍政权都在积极主动“向右转”,全面右倾化。这是战后60多年来日本涌动的一股最强劲的政治逆流。

欲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如今日本政客的表现,不由得让人想起二战前的历史。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德国法西斯为了一己之私,极力煽动民粹主义情绪,并最终把战祸引向世界。历史的教训惨烈而深刻,而历史又往往惊人的相似。日本今天的所作所为,不仅妄图颠覆二战历史定论、打破战后国际格局,更让世人不得不深忧:如此挑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是否会再度激活以邻为壑、野蛮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有理由质问:日本到底意欲何为?

更为吊诡的是,日本政客们一边肆意胡言妄语,一边则又极力狡辩抵赖,显示出一种出尔反尔、深度分裂的症状。这足以说明,这些人虽被军国主义阴魂附体,但也深知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和防范,故而不得不采取“进两步、退一步”的策略。如此矛盾的表现,反而证明其心里有鬼。我们想说的是,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诸多战争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历史定论,谁要想翻这个案,就是与全世界、全人类为敌,最终只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与现实紧密相关,并连接着未来。中国学界近来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钓鱼岛问题和琉球问题的文章,引得日本政客紧张万状。这恰恰说明,日本人明白自己在历史问题上是站不住脚的,即便嘴上多硬、扯上谁来撑腰,都掩盖不住自身强词夺理、色厉内荏的实质。中国作为二战的战胜国,必须全力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兑现战后应该享有的尊严和权威。应该让那些日本政客明白,时代发展到今天,如果日本再不去检讨历史、反省罪恶、清算罪行,反而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肆意妄为,那必将自我毁灭,永远失去现实和未来的生存空间。

可以想见,日本政客接下来还会继续抛出谬论、放出狠话。国际社会在警惕和批评之余,也应该联手反击和制裁,示捣乱者以底线,给挑衅者以教训。《波茨坦公告》曾明言,“非将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历史警钟的回响,足以令爱好和平者清醒,而为倒行逆施者鸣响的,只会是丧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