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平民意识 真心服务群众

树立平民意识 真心服务群众

杨善洲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用一生的执著竖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无论是为官期间,还是退休后扎根于大山,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杨善洲执著地坚守一名共产党人的信念,坚持原则、不搞特权,尊重群众、重诺守信,甘于清贫、艰苦奋斗,体现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身上难能可贵的平民意识。这种平民意识造就了一个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用好手中的权力树立了典范。

杨善洲始终保持的平民心态,让他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老百姓不分彼此地交融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他心怀百姓,以身作则,在身为领导干部的时候可以一个人几天几夜深入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赢得了老百姓的心;他艰苦朴素,身体力行,离开领导岗位后想到的仍然是老百姓的利益,带动干部群众扎根山头,使荒山变成了青山;他品德高尚,大公无私,把一生交给了党、奉献给人民,走后留下的不是个人名利,而是一个共产党人、一个平凡人一生为党为公为民的崇高精神。他从严要求自己,不是把权力当特权,而是当作为民谋利的责任;他从严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即使自己吃亏也不让群众增加负担;他从严要求自己的亲属,不准亲属因他的权力而受益。他也有人间的亲情,这就是他对妻子和女儿们纯真朴质的感情,她们为拥有这样一位不徇私情但又充满亲情之爱的丈夫和父亲感到骄傲。杨善洲对老百姓没有丝毫官架子,在他的眼里,所有老百姓和他的家人一样,都是他需要爱护帮助的亲人。他来自平民,当了几十年的领导干部,为老百姓奉献了一生,塑造了一个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

今天的领导干部学习杨善洲,除了要学习他一生为党为公为民的高尚品德外,还应该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树立平民意识。要像杨善洲一样把为官当作一种责任,而不是把它作为可以作威作福的特权和为所欲为的工具,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在为民谋利上。把“官位”看作是岗位,官职大小只是分工不同,而不是地位、等级标志,不要以为有了“官位”就有了地位和身价,就可以不顾人民群众,就可以对老百姓的疾苦熟视无睹。要变“官位”意识为岗位意识,在其位、谋其政,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二是要提倡平民作风。杨善洲的可贵之处就是一生都把自己当作平民,任何时候都把自己融入老百姓之中。领导干部要学习他的这种可贵精神,把自己的情感和工作延伸到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的需求,了解群众的思想,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建立感情,把自己作为群众的一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群众,赢得群众的信任。三是要诚心为群众办事。我们任何工作的落脚点都是为民谋利,为群众办实事。云南是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社会保障水平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加之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各种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问题很多,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很多,各级干部面临的任务很重。这就需要我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四是要建立服务制度。我们的政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应该竭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我们的政策措施应充分体现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要建立健全反映人民群众意志、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服务制度,尤其在政府、部门、机关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方面,要规范运行机制和制度,用制度保障老百姓的利益,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