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县委副书记被撤”谁最难堪?

“团县委副书记被撤”谁最难堪?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安徽安庆官方16日晚公布决定,鉴于调查发现常骏生不具备参加望江县去年科级干部公选资格,撤销望江县委对其任职决定。责成望江县委对当事人父亲及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同时,责成望江县委做深刻检查并通报批评,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吸取教训。又据中安在线报道安徽90后团县委副书记事件10人被处理,其父免职。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批“火箭干部”相继落地,彰显了网上民意的凌厉攻势和强大威力,反映了当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和魄力,同时更曝露出极个别干部经不起查的难堪与丑态。虽然这一事件从被传上网到给出处理结果时间很短,充分表明相关部门网络舆情处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但网友们仍有一些疑问待解:这位团县委副书记被撤职失了面子极为难堪,然而更为难堪的,是用人方面存在的失误,尤其是权力的失范与放纵、监督的软弱与苍白。

世上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权力本就是一把双刃剑,无论是谁,只要拥有权力,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在组织人事工作中,“公开公平公正”始终是一项根本要求,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有极个别人妄图钻空子、找漏洞、徇私舞弊,为子女、亲戚、朋友或者身边人谋取私利,从最近陆续曝光被网络舆情射落的“火箭干部”来看,深层次的原因确实值得探究。

首先是权力观的扭曲。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因而党员干部尤其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权所谋,权为民所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否则,一旦迷失了方向,忘记了宗旨,迷失了自我,把权力看作自己的私有财产,随意支配,为所欲为,肆无忌惮,早晚会滑进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泥潭。

其次是监督的苍白。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几乎应有尽有,每个案件被查处后所依据的法规条文都非常具体,可是,总是有人知法犯法,原因何在?个人原因之外,监督的软弱、乏力恐怕难辞其咎。然而,在当前特殊的时期,监督功能的发挥依然存在“同级监督软、上级监督远、下级监督难”的难题,从根本上予以破解恐怕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突破诸多限制、制约因素。比如对一些重大事项的监督,由于监督人员数量、精力有限,根本做不到全程、细致、到位的监督,有些监督往往流于形式、做做样子,特别是有些现场监督更是如此,很难充分发挥监督的应有作用,尤其是在有些人故意回避监督的情况下,监督作用的发挥更难。

再次,有些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一些法律法规往往如牛栏关猫漏洞太大,有一些法律法规往往形同虚设没人去执行,还有一些法律法规的自由裁量权太大,给执行者留下太大的自由空间。各种迹象表明,法律不彰,一切都将了无所依,社会终将陷于无序。而全面确立法的权威,尚需努力。当前,正处于关键的转折期,如何尽快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法的权威地位、法的敬畏意识,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

知耻而后勇。从问题和不足中反思,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但是,面对如此严重的问题,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必须深刻反省并切实找出根本对策,否则难保会不会再出现类似的“火箭干部”,到那时,如何应对如潮的网上民意,恐怕不止是处理十几个人这么简单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