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不幸福的背后藏着“魑魅魍魉”

公务员不幸福的背后藏着“魑魅魍魉”

今年初,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终报名人数超过150万,热门的职位竞争惨烈,接近“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程度。然而,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却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5月20日 四川新闻网)

要说公务员不幸福,很多人都会说他们很矫情,这让老百姓情何以堪?但是,幸福不幸福和金钱和地位不见得能成正比。正如亿万富豪不见得比街头的乞丐笑容多一样。真心的笑容里写满的才会是幸福。不幸福的公务员背后站着魑魅魍魉四小鬼。

首先,这不幸福的“魑”就是自己。当欲望和现实形成落差的时候,幸福就只会是毛毛雨。这也就要求公务员们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幸福不幸福看你和谁比,当家把目标定的太高的时候,你或许每天就是在失望中度过。舞台再大也应该给自己的心一个合适的角落。看看忙碌的人们也许你就会幸福,看看骄阳下的环卫工你也许也会幸福。当私欲难填的时候,谁会幸福?

其次,这不幸福的“魅”就是没有公平的出彩机会。同样的水平,同样的付出,有人收获的是“水果拼盘”,有人收获的却是生了虫子的烂梨。这就需要真正实现全员聘用制,使用干部能上能下。不能让“20多岁的公子”当了副县长还口口声声的说符合程序。符合程序一点不假,可是如果他不出身名门,是不是依然可以鸡立鹤群呢?当比你还差劲的人每天来指挥你的时候,你会幸福吗?

三是,这不幸福的“魍”就是“工作暮气”。这暮气就是传统守旧的工作模式。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改作风改文风,的确也有改变,可是依然是被“工作暮气”笼罩着。写讲话稿、分发材料、开会记录。要么就是成天的会议,不管什么会议你都要跟着去凑人数。领导说的吐沫星子飞溅,你却一句都听不心里去。试问,有多少会议逼着人们打瞌睡,有多少会议逼着人家迟到,有多少会议又逼着人家早退呢?有多少开会记录是有用的,当你拿着个小本本装模作样的“一本正经”的时候,谁会幸福?

四是,这不幸福的“魉”就是严格的官场级别。这种级别在国外很多地方是不存在的。看过一位曾经在国外一个州政府里工作过的中国人写的一篇文章。国家的副总统到州里调研,他赶忙汇报:“副总统马上就到了,州长是不是出去迎接一下”。州长愣了,他说:“他视察他的,我工作我的,没有什么矛盾呀,我只是为市民服务,不是为总统服务。”而在我们这里,行政等级的深严壁垒压的每一个人都喘不过气来。科员见了科长,科长见了局长,局长见了县长,县长见了市长,不都是想着如何去陪笑脸吗?当你为了看到领导后如何微笑,都要去事先预演好多遍的时候,谁会幸福?

喝小米粥不见得就不幸福,每天必须陪着检查团喝到出血、洗到虚脱真的不幸福。(郭元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