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新意识看政府官员

从创新意识看政府官员

摘要: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指出,政府管理创新,说到底,是政府官员的创新。意向和愿望说的是想创新,胆略和魄力说的是敢创新,智慧和计谋说的是会创新。政府管理创新要求每个政府领导干部要有自觉的创新意识。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指出,政府管理创新,说到底,是政府官员的创新。只有担任政府领导工作的同志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才可能有政府管理的创新。政府管理创新,首先要求政府官员要有自觉的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首先是我们谋求创新的意向和愿望。毫无疑问,政府管理创新,是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是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是人民群众的呼唤和期待。这些外在要求,只有变成我们内在的创新冲动和追求,才有可能变成创新实践。因此,政府管理创新的第一个前提,是我们要有创新的意向和愿望。

创新意识,还是我们实施创新的胆略和气魄。没有胆略和气魄,许多创新不敢想,想到了也不敢做,做了也不敢坚持。有了自觉的创新精神,就有了政府管理创新的胆略和气魄。

创新意识,又是创新的智慧和计谋。政府管理创新不是随心所欲,不是胡思乱想。创新举措要从实际出发,合乎改革发展的要求,合乎人民群众的愿望,合乎政府运行规律,并不是只要改变就是创新。因此,创新既需要意向和愿望,需要胆略和魄力,还需要智慧和计谋。

意向和愿望说的是想创新,胆略和魄力说的是敢创新,智慧和计谋说的是会创新。因为,创新意识是创新活动的内驱力,没有创新意识,创新就没有内在动力;创新意识是创新活动的出发点,没有创新意识,创新就无从开始;创新意识是创新活动的支撑点,没有创新意识,创新活动就失去有力支撑而无以为继。因此,政府管理创新要求每个政府领导干部要有自觉的创新意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