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敏锐与务实

企业家的敏锐与务实

摘要:——推进城镇化突出的是“新”:即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城镇化既要鼓励和支持异地转移就业,更着眼于积极发展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注重人口集聚与产业集聚的协调推进。

前几天,参加了一次企业家聚会,一位企业集团领导说,近期考察了10个乡镇,对乡镇有了新的了解。这家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企业集团,业务似乎与乡镇没有什么关联。这位企业家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产生很多的商机,我认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轮空”,我们要抓住发展机会。可是我们对乡镇不了解,所以我带了市场、投资、财务等部门经理花两个月时间走了周边10个乡镇,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正在做市场分析,再看看国家和地方的政策,选择一个合适的点进去。

这位企业家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虽然现在这个企业集团的投资方向还没有确定,但是,企业家对市场的敏感非常值得称道。都说现在企业经营难、投资难,客观上资源要素约束加剧、在既有的市场空间里竞争加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些都是事实,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的经营和投资,然而,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无论是发展趋势,还是新的政策作用,总会给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就看你有没有足够的敏锐度去捕捉和把握。推进城镇化就是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会产生很多的商机。你看到了吗?

对于推进城镇化,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解读: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亿万农民工离乡离土,进城务工,为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同时,留守儿童和老人、春节超级拥挤的交通等新的社会问题牵动亿万普通家庭。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强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时,往往顾此失彼,没有充分考虑农村、农业、农民的利益。此外,一方面工业化、城镇化挤占耕地,另一方面青壮劳力外出土地撂荒普遍。推进城镇化一方面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载体,抢抓沿海产业转移机遇,推动产业集聚,吸纳更多的本地农民工就业;另一方面,以适当就地集中的新型农村社区作为城镇化的突破口,延伸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让农民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推进城镇化突出的是“新”:即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传统城镇化多是农民异地转移,进城务工经商。城镇化既要鼓励和支持异地转移就业,更着眼于积极发展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注重人口集聚与产业集聚的协调推进。

——因地制宜,探索城镇化不同发展模式,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

据悉,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在近期召开,将出台《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政策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可以预言的是这必将成为中国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强劲推动力。

推进城镇化,多大的市场?用商机无限来形容也不过分。

另一方面,在对推进城镇化保持热情的同时,也不应该头脑发热,要理智面对,就是要务实,要量力而行。既要抓住机遇求发展,又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善谋划。

敏锐与务实两者都不能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