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被扣事件不能就这么完了

渔船被扣事件不能就这么完了

据“辽普渔25222”船主于学君透露,今天凌晨3时50分,接到船长电话称:“朝鲜释放了我们的船只和船员,船长说他们已开始返航。十几天中朝鲜方面限制船员自由,返航时发现船上的柴油大部分被朝鲜盗走。”被朝鲜扣押的渔船顺利回归,让这起国内舆论热切关注的事件暂时画上了休止符。

渔船虽然被放回来了,但国内公众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许多的疑问也并未因此打消。回顾这起大连渔船被扣事件,蹊跷和疑点颇多:

5月5日,渔船在中国海域被朝鲜巡逻艇拦截,后被押往朝鲜海域,船上有16名船员随后失去联系。之后,船主于学君接到朝鲜方面的卫星电话,对方要求其联系丹东一家公司支付60万元。

5月10日,船主于学君向中国大使馆电话求助。使馆立即向朝鲜外务省领事局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和切实保障我被扣船员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其间,有某部门“有关人员”劝船东“少交点钱算了”,还有人指责媒体不该报道此事。

5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就中国渔船被抓扣一事与朝鲜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已通过相关渠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妥善处理,维护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现在,船被“无罪”放回了,那是不是就是证明,中国渔船根本没有越界?如果中国渔船在自己的领海被无故扣押,那肇事一方该当何罪?那些从中说和的“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员”又是出于什么动机?这些问题要是得不到解答,那“辽普渔25222”被放就只具有个案意义,所谓的外交斡旋也就等于“少交点钱解决事儿算了”,中国渔民在自己的领海捕捞也将永不会有安全感。

事实也证明了我们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仅丹东市就先后有3艘中国渔船被朝鲜扣押,其中2艘在交了“罚款”后释放。船东一看对方只要一二十万就交了,算是自认倒霉,但这反而让朝鲜方面尝到甜头,从而更加积极地越界扣押中国渔船。

保护本国公民在海外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一个国家外交最为重要的任务。在本国公民利益受损的情况下,却对别国姑息忍让,就是对本国公民最大的不负责任,而没有原则的姑息,不仅换不来和平与安定,更会让对方侵犯的胃口越来越大。这方面,我国外交史上不是没有深刻的教训。

中朝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但睦邻友好不等于你我不分,不等于两肋插刀的江湖义气,更不能“朋友虐我千百遍,我待朋友如初恋”。是亲兄弟还要明算账,何况是两个主权国家?而这个要明算的帐,首先就是本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中朝两国相邻紧密,渔业纠纷比较容易发生,这是历史遗留的现实问题。过去,碍于情面,很多事情咱们忍一忍、让一让,私下调解一下也就过去了。但现在看来,这种一味忍让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因此,保护本国渔民合法权益,防止中国渔船再次被扣,当务之急是查清和公布事实的真相,同时与朝鲜划清权益边界、建立透明磋商机制,而对于那些侵犯我国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也必须及时给以迎头痛击,绝不姑息养奸。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