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就是最大政策

“先行先试”就是最大政策

摘要:南京是全国唯一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试点城市当然更要“先行先试”。为充分释放创新爆发力,南京“科技九条”等一系列新政先后出台,主要落实载体便是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

市委常委会日前集体调研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建设时,有一组数据令人振奋:短短一年多时间,紫金科创特区已建成载体面积353万平方米,集聚领军型人才732名,科技创业家54名,“千人计划”人才90名,拥有专业技术支撑平台54个,公共服务平台33个,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在孵科技型企业4000多家……显而易见,紫金科创特区已成为南京科技创业热土,呈现出勃勃生机。

一个地区或城市要崛起,归根到底要靠自身改革,而不是坐等上面给什么特殊政策。实际上,现在国家原则上也已不给什么特殊政策。如果说还有什么特殊政策,那就是“先行先试”。可以说,“先行先试”也是最大政策。说它是最大政策,就在于它给了改革创新无限空间和可能性,为科学发展活力迸发创造了宽松环境,含金量极高,有“一子落、满盘活”之效。紫金科创特区实践和成效,已经验证了这个道理。

南京是全国唯一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试点城市当然更要“先行先试”。为充分释放创新爆发力,南京“科技九条”等一系列新政先后出台,主要落实载体便是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进入“特区”,人才和项目可享受诸多特殊政策,比如两年内免房租、一元钱注册公司等,还可享受到孵化器、加速器、中试用房等特别服务……紫金科创特区之“特”,既有别于南京既往发展路径与模式,也超越了其他城市不少类似“特别之举”,堪称“特区有特、特中更特”。“首吃螃蟹”精神,“先行先试”这个最大政策,都在紫金科创特区这个特别区域贴地而行。

科创特区建设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有力有序推进紫金科创特区建设,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时也已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解决思想认识滞后于发展要求问题,克服“遇到难题上交、遇到困难退缩”现象,解决发展理念落后于建设标准问题,坚持吸引入驻初创型科技企业和人才这个目标定位,防止优质资源低效使用;解决建设进度滞后于计划安排问题,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解决规划设计水平不够高问题,确保科技创业创新人才在特区内既能专心创业又能休闲生活;解决土地指标问题,学会“螺蛳壳里做道场”……每个问题都各有其特点,需要“对症下药”,但总原则还是用好用足“先行先试”这个最大政策。

克服被逼依赖症,也显得尤其重要。“逼”是动力,改革也需要“逼”。不过,总是依赖“逼”,也难免“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没有“顶层设计”等“顶层设计”,有了“顶层设计”等现成经验,就是不敢“先行先试”。在攻坚克难中推进科创特区建设,尤需要破除被逼依赖,多些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资源是长脚的,哪个地方适合它,它就会流向哪里。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大家都在抢挖深挖创新资源富矿,你不去挖,你动作慢,你深度开掘不够,创新资源就可能与你无缘。不为定势所困、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打破既有思维定势、跳出固有工作思路、冲破旧有体制束缚,勇于担当、敢为天下先,才能在看似没有办法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先行先试”中不断集聚创业创新主体,充分释放创新爆发力,推动南京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