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白云峰:学习和吃苦,青年成功之道

2013-05-23 09:40 编辑:张婉

很多人会夸我青年才俊或者年少有为。也有人告诉我,少年得志是人生一大悲事。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考虑,少年得志以后会放下成功的脚步。这么多年大家认为我一帆风顺,也会有很多人觉得我是不是有什么背景,坦率的说贵人要有,但是要靠自己经营。一个年轻人从大学毕业以后,到底怎么样达到你的满意状况呢?无外乎两点。在别的东西大家都有的情况下,这两点你做的更好的时候就会脱颖而出。

第一,要不断的学习。原因是什么?大学毕业以后,我们的知识结构相对于日益变化的社会来说还是太浅了,或者说知识结构太不完整了。我们都希望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但是为什么企业没有觉得你是,不只是经验,还有知识结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成功的人并不是死干专业的专家,而是方方面面知识都很完备的人。

第二,要有一种吃苦的韧劲。人生就是历练,没有积累,没有修炼,就一定不会有善果。唐僧取经,孙悟空一个跟头就可以取来的,为什么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漫长的旅途要历练。人生是一个什么过程?是我们每个人经历的所有事情,都有它的过程。比如说要坐飞机去一个地方,一定要经历订票,换登机牌、托运行李、安检、登机、关舱门、滑行起飞的过程,一个步骤都脱不了。人生就是要经历这样的历练,每个过程都不能少。

我原来是学计算机的,在我们那个时代学计算机是非常前沿的好专业。但是,当我毕业到企业以后,我居然什么都不会干。原因是什么?因为你不懂企业其他的东西,你光会一个计算机有什么用?所以逼迫你要学习。

我一直在强调人的能力有天生的,有天才。有没有?真有。但是更多的能力是可以通过锻炼和后天培养而产生。说句真话,我上中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不算特别好,也容易拖拖沓沓、马马虎虎,不踏实学习新的东西。这是学习能力的问题,也是人的基础能力。我上了班以后,没有机会,或者说是也不愿意放下时间去学校完整学习,但是我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刚开始没有条件,怎么办?去读单位和宿舍附近新的学历,我读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二学历金融学专业,去学习新的知识。以后会有用吗?不一定。但是你的大脑在不停的丰富。后来我又读了一门管理工程的课程。后来我终于有机会考研究生了,考取了人民大学的MBA。等我干环保这一行,实在觉得专业知识结构不够好,我不得已报考了浙江大学工程物理的博士,专门研究环保方向。很多人说上班很忙,没有时间,实际上学习必须要有连续性,原因是什么?每个人要不断丰富自己,就像一棵树想成为栋梁的话,就是不停的吸取土壤中的能量,我们每个人也是一样,这是第一点。

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到今天来讲,我也在学习的北大EMBA。在北大、中科院都当着MBA的导师。每次听别人的课和别人的经历,都是新的学习过程。我当过一段时间财经节目主持人,并不是说我这个人喜欢利用电视抛头露面。我是觉得在我当主持人的时候,能和我的嘉宾在封闭环境里面两三个小时探讨一个具体的问题。即便是我们的朋友,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在一个环境里面没完没了讨论一个问题。当主持人一年多的时间又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有的时候,和朋友在一起喝酒、聊天,时间就过去了。这样的平台真的很好,学习真的是没有止境的。

到你们高中毕业的时候,评价一个人是不是好孩子的重要指标,就是学习好不好,这很正常。无论中国还是外国,少儿阶段学习能力是一个人真实状况非常重要的体现。这个能力也包括一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有的人能力真的很强,褒义讲像海棉一样,能够吸收别人的知识变成他的所用,这很关键。无论从事什么行业,不管是技术方面的,还是演员、主持人,只有你不停的吸收更多的能量,你才会变得丰富起来,才会做好你目前的工作。普通工作者,除了专业知识以外,多学习一点财务的、法律的或者是美学的、色彩的、音乐的方方面面都有帮助。

当年我在北广,也就是现在的传媒大学学播音主持、当主持人的时候,我永远不会想到真正用到专业的时候,居然是我在日本东交所做投资者说明会时用上的。那个时候所有人发现我这个人侃侃而谈,说话抑扬顿挫,他们不知道我还当过主持人。当年学习播音的时候,我也没想过当个专业主持人,也没想过当专业的演员,但是这些知识的积累你用到了。真的,所以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要多学,多看书。

人生第二个基础能力是什么?从小评价一个人能力特别强,这个能力是什么?其实是组织能力。我们会说班长组织能力特强,有没有?有。组织能力是什么?主要是计划和统筹能力,这个能力不只是当班长,当班干部用到的组织能力。我们每个人从事工作的时候,职业计划性好的人,统筹能力强的人,他工作起来,学习起来就是比一般人轻松,更容易获得成功。组织能力我们要通过很多方式锻炼,比如拿到一本新的教课书怎么样安排自己的学习;一个假期怎么过,要安排计划性,事先统筹安排都很关键,所以统筹能力很重要。

接下来的基础能力是什么?就是沟通能力。如果你们从事过什么组织活动,你会发现和别人沟通是非常难的事情。建立信任,有的人会觉得很简单,有的人觉得很难。我讲的沟通不是跟人家忽悠,这种沟通是建立信任,取得共识,能够促进你达成目标的有效沟通。沟通能力很关键,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建立一种别人对你的不仅是人品的,而且对你能力的信任。

第四个能力是什么?就是协调对抗能力。有了计划总会有变化,我们不能说把所有事情计划好以后按部就班。要不要按部就班,这是最好的状态,但是会遇到新鲜事务需要对你是计划有调整。你要做什么?要做整个调整和对抗,这很关键。那个是计划性,组织能力是计划统筹,我们协调对抗能力就是应对变化的能力,这几个能力非常重要。

第五个能力实际上就是表达能力。为什么说它很关键,为什么放在第五层,层级那么高呢?我说的五个层级大家反过来看一遍,这五个能力无论是培养自己的能力,还是我们对待下属培养团队的能力,或是保证我们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时候,这五个能力都很重要。

表达能力不是站在这里忽悠或者讲话,而是用最简单的话表达出你的意思,同时肚子里要有货,这是你的积累,是通过你的学习,通过你的组织,通过你的沟通、协调,最后才能有很好的表达。表达能力是我们能力集中的一个体现。这五个能力实际上是在我们学习当中体现的。

人一辈子,这五个能力不能有短板。如果有特别突出短板的时候,你就会意识到有问题了。人可以锻炼,可以学习,人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提升自己的能力。有的人先天组织能力特别强,先天沟通能力也特别强,但是学习能力特别差,这个时候就会给我们一种感觉是什么?他是一个大忽悠,肚子里没有东西。

有的人学习能力、组织能力特别强,但是沟通和表达能力特别差,对抗性特别差,给我们的概念是这个人是一个书呆子。这里头无论是你的情商也好,智商也好,都会通过这五个能力淋漓尽致体现。有了自身的装备以后,我有很好的实施结构、能力标准,那么什么是最关键的?意志!我们对人生的态度,你敢不敢于吃苦。

我们公司开座谈会的时候,年轻的员工会叫苦。我刚毕业的时候被分到热电厂,后来当了团委书记。我们电厂用的水都是通惠河的脏水。当然现在很干净了,几年前它是排污河。由于我们电厂没有建立循环水冷却装置,就拿河水冷却机组。因为水很脏,我跳到脏水里面捞器材,很快感染了皮肤得了疥疮。我当了团委书记以后,电厂搞大修,我组织突击队拆锅炉。每天工作16个小时,头几天干完活,除了眼球是白的以外,其余都是黑的。工作到第三天,不小心被掉下来一块砖拍到肩膀上了。后来很多人都说,如果那个砖掉下来尖朝下砸到我的脊椎的话,那我可能这辈子就废了。

每个人成功都有很多苦,包括我们父辈和长辈,他们经历的很多苦难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我们现在的生活其实很幸福,尤其是刚步入社会的90后。相信他们比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比80后受到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条件要好得多。同时因为家庭条件不会很差,所以有些人从小的教育和自身素质很高。他们缺的是什么?在我看来缺乏吃苦经历的锤炼。其实做每一行都很苦,不要看人表面的光鲜,真正的苦不仅是身体的苦,还有心里的苦,很多人遇到一点挫折就会放弃。

大学毕业以后,人和人又拉到一个起跑线上,真正决定未来能否成为所谓成功者,做成事情的人,无外乎毕业以后,知识结构是不是不停的积累,自身是不是变得很强大。第二个是他的意志品质和人生态度是不是正常、正向的,这都很关键。我们上一讲讲的是“正能量”,什么叫“正能量”,说实在的就是你有没有敢于吃苦的精神状态,能不能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

其实整个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带给我们很多人成功的机会或者成长的机会。十八大提到要给每一个社会团队提供生产资料、公平竞争的机会。我们未来可以有很多的机会,但是你能不能抓到?我们都知道一句老话,叫做机会提供给有准备的人。但是你真正怎么样才能抓住机会?我提到两点。有的人会说你很片面。成功的因素很多,有很多学者都会给大家滔滔不绝讲一个月课,两个月课,但是我只是从我的感觉来讲,你要想在新的时代里面获得跟别人不一样的发展机会,一定要不停的学习,要养成吃苦的能力。

大家都觉得我现在出现在公众媒体面前很光鲜。我现在做这个公司比较轻松是因为我当年在电厂干过运行,管过生产,当过工人,我深深了解到我的客户最深层次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才能做好我自己的客户。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你是从业者也好,还是就业者也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创业成功。虽然我们鼓励青年人去创业,但是更多我希望大家用一种创业的精神去面对我们的人生,面对我们整个未来的工作,这样你工作起来也会更开心。

总的来讲,成功因素很多,但是不学习,不能吃苦,是绝对不会成功的。所以,我觉得牢牢记住两点,人生最根本的两点,要走向成功的彼岸,一定要勤学习,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养成自己坚定的品质。无论是男孩女孩,我相信一定会在未来的路上走的更成功更丰富。谢谢大家!

Tags: 大V直播间    白云峰    青年    学习    吃苦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