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面子”和“里子”,中欧关系有望再上层楼

兼顾“面子”和“里子”,中欧关系有望再上层楼

几天以后,李克强总理即将踏上访问瑞士和德国的旅程。这是李克强总理作为总理出访的“首秀”,也将是中欧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访问。

4月以来,已经有北欧的芬兰总统、冰岛总理,西欧的法国总统,南欧的希腊总理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等多位欧洲高层领导人密集访华。

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1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些访问给不断升温的中欧关系又添了一把火。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一次访问都是亮点纷呈,宾主尽欢。芬兰总统夫妇被习近平主席夫妇为总统夫人准备的生日蛋糕所触动,多次表示,这一特殊时刻永生难忘。法国总统奥朗德成为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接待的首位西方大国元首,为表达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支持,他访华全程都选择深色领带。同时,他还专门指定红旗轿车为座驾。

精心的设计,周到的安排。为了这些访问,中欧双方都在“面子”上下足了功夫。高访是双边关系中的大事,媒体曝光率和社会关注度都很高,把礼宾礼仪做好,让访问“好看”,有助于两国元首间建立密切关系,也有助于提升民间对两国关系的关注度和彼此亲近感,更能直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事半功倍的事情。

比“面子”更重要的,当然是“里子”。上述访问中,丰厚的成果也十分引人注目。中国与芬兰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冰岛签署了中欧之间第一份自贸协定,中法签下18张贸易大单,中国与希腊在经贸、投资、航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一系列文件。

或者说,中欧关系面子上能够“漂亮”,根源在于各领域合作的“里子”的扎实。这些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欧盟已连续9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2年双方贸易总额达5460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近15%。欧盟是中国最大的技术引进来源地。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快速增长。中欧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不断扩大深入。双方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在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保持经常性磋商。

中欧关系中还有更深层次的“里子”,那就是要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平心而论,近年来中欧关系有过一些波折,比如欧方在涉藏、涉疆、人权等问题上的言行轻率,不但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深深损害了双边关系。中欧双方要实现更长远、更宽广、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成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就需要双方都能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真正超越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的隔阂。

李克强总理首访就选择了欧洲,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视和真诚。相信此访将成为近期中欧共同合奏的美丽乐曲中的一个强音,中欧关系再上层楼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