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表示:中美元首会晤令人期待

国际舆论表示:中美元首会晤令人期待

核心提示: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比利时自由比大学经济学讲师、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傅立门对本报记者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意义重大。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国际舆论对此次会晤予以高度关注,充满期待。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总裁睦霜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举行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将成为中美关系史上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他本人对此次会晤充满期待。他说,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美两个大国有必要寻求并达成更多明确共识。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所根纳季·丘弗林院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将非常关注这次会晤,因为它不仅对中美关系非常重要,而且与世界总体局势息息相关。会晤将为中美双方进行沟通创造机会。

俄罗斯之声报道指出,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对两国而言将是一个重要时刻。中美是主要贸易伙伴,且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核扩散等诸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中美关系已被不少人描述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希尔顿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令人期待。中美两国领导人加强沟通和相互了解意义重大,对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具有积极作用。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表示,此次会晤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一个重要时期,如何发展中美合作、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两国未来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晤有利于双方加深对话、互信、合作,具有规划中美关系未来的意义。派汕认为,中美之间的共同议题越来越多,包括战略问题、地区问题、环境资源问题、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等。只有两国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才能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美关系对于亚太地区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双方应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妥善处理有关分歧,共同维护该地区稳定和发展。

英国路透社指出,会晤本身显示了中美两国元首希望建立更为密切联系。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中美两国意在管控分歧。

“阿拉伯新闻网”认为,会晤的时间很及时,能够让中美双方就加强合作、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等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和沟通。会晤的地点也耐人寻味,不是在华盛顿,而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

埃及赫尔万大学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美是当今世界两个重要大国,两国首脑会晤一向举足轻重,令世人瞩目。此次会晤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会晤,所以更加吸引人们眼球。亚西尔认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对加强两国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会谈,也将对世界局势的发展产生影响。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题为《美中探索新型协调模式》的评论称,习主席访美是致力于探索新型的大国关系。文章认为,此次访美在会谈地点和时间选择上,都有别于中国前任领导人,显示两国对双方关系的重视和领导人个人之间的互信,希望尽快确定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

比利时自由比大学经济学讲师、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傅立门对本报记者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意义重大。双边关系对中美两国至关重要,两国建立起有效的双边工作机制尤为关键。

(本报记者席来旺、张晓东、施晓慧、张建波、孙广勇、李文云、黄培昭、田泓、刘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