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仇富,仇不公”让我们看到什么?

“不仇富,仇不公”让我们看到什么?

摘要: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全球知名民意调查公司GlobeScan的调查显示,“仇富”状况最轻的5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中国和印度。不仇富而仇不公平,我们看到了国人明确而质朴的是非观,看到了分配收入改革应提速,更看到反腐任重道远。

“中国在目前这个特殊的发展阶段,一些通过不公平分配得到了巨额社会财富者已经进入巨富或者说豪富阶层,这部分人虽然从数量上来讲不多,但产生的社会影响相当大,带来的社会震荡也比较剧烈。”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称。当社会上出现对富人批判时,一些学者常有中国人“仇富”的论断。然而,在张车伟看来,社会财富或者收入以不合法、不合理或者不透明的途径和方式流入了部分群体或者个人的口袋,这才是引发社会批评的本源。(5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真的仇富吗?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全球知名民意调查公司GlobeScan的调查显示,“仇富”状况最轻的5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中国和印度。

不仇富,仇不公,其实是常识或曰共识。姚明很富,有报道称姚明身家曾悄然突破7亿美元大关,国人仇恨姚明吗?袁隆平也挺富,一份评估机构的报告称,作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身家为1000亿元,谁见过有人仇恨袁老?马云更富,也没见多少人恨他?相反,那些“以不合法、不合理或者不透明的途径和方式”暴富的富人,确实挺招人恨的;那些靠勤“捞”致富的贪官,也是人人得而唾弃,这能说是仇富吗?

专家称,社会财富以不公平的方式被分配,是制造社会裂痕的重要根源,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最危险因素。这绝非虚言。一个健康的社会,必定有一个基本前提,你合法赚钱,你赚钱不能伤害公共利益,更不能以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

不仇富,仇不公,再次提醒决策部门应尽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认为“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隐性收入、非法收入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近日,针对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仍未改观,平均收入最高行业是平均收入最低行业的4倍,有学者呼吁,要打破行业垄断,鼓励竞争,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如此种种,当然值得称道,但应看到,化解公众的焦虑和愤怒,除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还应该进一步反腐。经济学家赵晓研究发现,过去几年中收入增长最快的都是与权力相关的群体,如果把权力作为中心点,那么收入分配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怪圈”——离权力越近的阶层收入增长越快,离权力越远的群体收入增长越慢。

不仇富而仇不公平,我们看到了国人明确而质朴的是非观,看到了分配收入改革应提速,更看到反腐任重道远。依法严惩那些非法敛财的人,别让公平太奢侈,别让善良的人等太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