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的人多了,道路必然更加宽广

走的人多了,道路必然更加宽广

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的开播引发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关注热潮。从《乌托邦》的空想到《共产党宣言》的沉思,从一国的实践到多国的发展,成功与挫折相济,高潮与低潮并存,跌宕起伏之间人们重新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

5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一瞬,500年对于每一个人有限的生命而言却又如此漫长。但一种思想、一个主义能持续500年长盛不衰,并在今天的现实语境中不断发展完善,指引着有梦想的人们追寻社会和谐和人的全面发展,足见其生命力之旺盛。一部电视系列片,将社会主义的历史回溯了500年,让人们在历史与现实之中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坐标。

社会主义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因为它始终扎根现实的土壤。“空想社会主义”并非空中楼阁,《乌托邦》的作者托马斯 莫尔对“羊吃人”有着直观的体认。“科学社会主义”也不是浪漫狂想,马克思、恩格斯通过亲自参与工人运动,考察剖析资本主义的弊病,才创立了从无产阶级革命走向共产主义实现人类解放的行动科学。从巴黎公社对无产阶级革命和专政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到十月革命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再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后建立起覆盖世界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契合了人们追求自由与解放的诉求,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最终以成为历史发展的一种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来之不易的正确道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的危局中,以青春和生命进行了艰辛的探索。虽然李大钊早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就断言社会主义的来临已如“地球环绕太阳的事实一样确实”,但社会主义在中国成为现实依然经历了将近三十年的风雨摧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我们甚至还走过一些弯路,最终挣扎摸索着找到了改革开放这一正确方向。今天,身在全民族合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回过头去看那3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看那60多年的持续探索,看那170多年的民族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更加鲜明可见。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摆脱被奴役、被压迫,走向独立解放、获得幸福富足的正确道路。

道路自信源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切实体认。事实证明,改革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中国要实现真正的发展只能依靠改革。以改革驱动“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使人民公平地享受发展的红利,才能强化整个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直观体认。随着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将不断发展,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将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进一步显现。

回顾历史,正视现实,展望未来,我们呼唤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人间正道是沧桑,梳理社会主义的发展史,我们更加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历史中的位置。这条道路不是无本之木,它的基因可以追溯到寻求人类自由解放的每一次理论和实践探索。这条道路更不是可有可无,每一个历史阶段的现实性决定了这条道路的必然性。每一个人都对这条路有深入的了解,对这条道路的优越性有切身的体验,才能将个人的梦想和价值寄托于此,形成共同前行的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通向“中国梦”的道路,但它并非一路坦途。这条道路的未来,要靠每一个中国人一步一个脚印结结实实地走出来。而走的人多了,这条道路必然更加宽广。

延伸阅读:

>> 500年,梦想才如此“真”

>> 从“乌托邦”到“中国梦”有多远?

>> “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 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