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自信对待“拜登式傲慢”

以中国自信对待“拜登式傲慢”

摘要:美国副总统拜登又因出言不逊而被舆论围观。说实话,拜登贵为美国副总统,却在大学毕业典礼上大放厥词,未免显得很不得体。拜登这样的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和评价,并不能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路径,中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和发展逻辑,中国年轻人的体会势必会更深。

美国副总统拜登又因出言不逊而被舆论围观。这一次事发于13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拜登在演说中大谈中国是不能“另类思考”、“自由呼吸”的国度,引发了在场中国学生的不满。据媒体报道,该校沃顿商学院毕业班的张天璞和同学起草并发出了一封有三百多人签名的抗议信,要求拜登做出正式道歉。这一事件迅速在网上成为争议热点,多元化的解读令人深思。

说实话,拜登贵为美国副总统,却在大学毕业典礼上大放厥词,未免显得很不得体。尤其是当着现场那么多中国学生的面,靠贬损中国来论证美国有多么好,着实不够厚道。但凡有自尊心的中国人,恐怕听到那些话都会感觉到有些别扭,甚至十分反感。更何况,拜登所言的中国问题和中国现状,并不完全符合事实,也与拜登多次访华所体会到的中国现实相去甚远,这有他以往很多的发言为证。他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场合,说这样一段话,完全是冲着中国学生而来的,自以为这些接受了美式教育、喝了洋墨水的人会赞同他的论述,却没想到事与愿违。这种自以为是,完全是美国人“老子天下第一”的傲慢与偏见所致。在拜登眼里,别的国家都不如美国,什么方面都不如美国,只不过这次故意要拿中国说事儿而已。

有意思的是,这些中国学生对“拜登式傲慢”的反应,恰恰很能说明问题。拜登不是说不能“另类思考”、“自由呼吸”吗?中国学生反对他的讲话,并群起抗议,这种“思考”算不算“另类”、“自由”呢?这恐怕不能解释为一句“出了国的人会更爱国”那么简单。说到底,这些年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人,总体上对国家的现状和发展是充满自信的。他们对中国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有着自己的认知和评判,这种评价再也不是简单附和“中国一切都不如别人”时的那种妄自菲薄、肤浅自卑,更再也不是任由别人污蔑诋毁中国时的人云亦云、盲目跪拜。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这种“洋迷信”已经在中国很多年轻人身上不复存在。他们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观察视角中进行思考,得出自己对中国发展的结论,并为之与异见者争论,更与胡言妄语、说三道四者决裂。美国再也不足以作为中国发展的“教师爷”了,中国走的是自己的路,这就是中国年轻人的自信。对中国的未来而言,这种自信尤为可贵,值得高度肯定。

当然,中国并非完美无缺,正如美国也并非完美无缺一样。更何况,中国所面临的发展任务和矛盾问题,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所并不具可比性的。我们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前途也更美好。拜登这样的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和评价,并不能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路径,中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和发展逻辑,中国年轻人的体会势必会更深。不管怎么样,要让别人闭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要让某些人无话可说,我们完全可以办到。事实胜于雄辩,归根到底的办法,就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让中国实实在在地发展起来、强大起来。对此,中国的年轻人可谓重任在肩。但我们坚信,中国人有这样一份强烈的自尊和自信在,并团结起来为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创造出伟大的明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