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吃掉27万公款,谁给了他们胆?

一年多吃掉27万公款,谁给了他们胆?

23日,江苏盐城射阳县黄沙港镇居民王先生向现代快报反映,盐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所属江苏射阳港船闸管理所,在当地一家酒店连吃带拿共消费了27万多元,却一分钱没给。记者调查了解到,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射阳港船闸管理所上级单位——盐城市航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他们也为这事“头疼”,相关负责人已经被停职。(5月24日 《现代快报》)

责令事涉单位慢慢还清公款吃喝欠账,当然必要,毕竟,政府部门不能当“老赖”。问题是,不从制度入手规范公务招待、治理公款大吃大喝行为,即便是还清了旧账,又会添新账,公款吃喝“打白条”的荒唐事件仍然会发生。

长期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是严厉禁止公款吃喝的,为何大吃大喝的歪风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其症结就在我们某些政府工作人员思想出了偏差,错误的认为“我一不受贿二不贪,吃点喝点理所应当”。殊不知,公款吃喝吃出了不堪重负的“白条”,吃坏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形象,吃掉了群众的信任;公款吃喝还会吃出“问题”,如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傅平洪,用公款为自己吃喝玩乐埋单的44万余元,被法院全额认定为贪污款。

公务接待在某些时候是工作的需要,但因为很难界定其必要性和合理性,还是越少越好。像江苏盐城这家单位,平均3、4天吃喝一次,每次吃掉2、3千元,再富的单位也会被吃穷。这显然是一种官场病态,折射出如今办事不在办公窒却在酒店包厢里,解决问题不在办公桌上却在酒局中的“潜规则”。当然,这还是所谓的合理的公务接待,除此之外,单位和个人打着公务接待的招牌,进行互相吃请、公款消费的,也不在少数。

公务接待奢侈浪费,已经成了一种痼疾,一朝一夕是很难根除的,除了要求公职人员自律之外,关键是靠制度约束和监督。应针对公务接待制订相关的管理细则,明确接待对象、陪客人数、接待标准等,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消费额度,严禁中午饮酒。纪检、监察部门须及时跟进,辅之必要的惩戒手段。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群众的监督,要完善举报及曝光机制,让公务接待置于阳光之下,让公职人员不得不管住自己的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