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右倾”在断送日本未来

政治“右倾”在断送日本未来

日本政治右转,尤其是日本政治新星、大阪市长桥下彻关于“慰安妇”的谬论,再次引起国际舆论的警惕和强烈批判。以知识分子读者为主的奥地利《新闻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对桥下彻的谬论进行批驳,对日本的政治“右倾”提出警告。

这篇题为“日本对历史的态度在断送未来”的文章指出,反复出现的日本政要对历史事实的表态,不断引起受害国的强烈抗议。假设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能组成东亚联盟的核心,其联合发出的政治、经济力量将给世界带来多大冲击!但这一前景,迄今仍是幻景,因为日本与中韩俄都有领土争议,而这些争议的背后,都有日本的侵略战争史。

欧洲学者认为,衡量日本对本国侵略历史的认识和清算,主要看三大问题:一是对“慰安妇”的认识。被视为日本未来首相候选人的大阪市长桥下彻日前说,对于在弹雨中拼命奔跑的人而言,要让他们获得休息,就需要慰安妇制度。这对当时维持军队纪律是必要的。他还说,2007年,安倍内阁就断定“没有证据证明,日军对慰安妇施以暴力、胁迫并强行带走”。其公然为“慰安妇”制度辩护、罔顾历史事实的妄语,令人发指。

文章说,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在日军侵略亚洲期间,日本用刺刀逼迫近20万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其中绝大多数来自韩国、中国、菲律宾和印尼。这种被刺刀逼迫的“性奴隶”,在日本被委婉地称为“慰安妇”,少数幸存者迄今仍承受着痛苦。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共识,日本政府也曾在1993年作出正式道歉。但安倍政府在其第一任期时推翻了此前的立场,对“慰安妇”问题提出质疑,并拒绝道歉。桥下彻和安倍的言行,事实上是在支持战时强奸和性奴役行为。按他们的逻辑,难道我们要肯定叙利亚、非洲等战乱地区对妇女的性暴力和性侵犯?文章说,真不知这些日本政治家是愚蠢还是故意挑衅。

二是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侵华日军在南京一次屠杀了约30万人,其惨烈在人类战争史上罕见,早有足够人证物证佐证这一惨案。但日本却不时有政要跳出来质疑此案。日本教科书对本国侵略史轻描淡写,在日本纪念馆看不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德国纽伦堡档案中心研究员埃·迪茨费尔宾格博士表示,这在德国是不可想象和无法接受的。日本纪念馆强调英雄主义和民族主义,将侵略历史撇在了一边。日本政要大规模祭拜供有战犯的靖国神社、宣扬民族主义。桥下彻的言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本长期以来对侵略历史的态度。

三是对战后秩序的认识。1941年《开罗宣言》、1945年《雅尔塔公告》和《波茨坦公告》是确定日本战后地位的重要文件。这些日本投降时无条件接受的文件明确规定,剥夺日本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将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其逐出。战后“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指定其他小岛之内”。

根据这些文件,俄于1945年8月,在日本投降后宣布对日本曾经管控的北方四岛拥有主权;盟军最高司令部于1946年1月发表“从政治和行政上分离日本若干周边区域的决定”。该决定参照日本参谋部直属陆地测量部绘制的《地图区域一览图》(注:该图将独岛、台湾均列为被日本占领的韩国和中国领土),明确把独岛(Liancourt Rocks)移交驻韩美军政府管辖。同年6月又进一步规定,日本船只和人员不得进入独岛12海里以内区域。中国的钓鱼岛历来由台湾管辖,日本投降后也随台湾归还中国。

至此,事实已很清楚,日本与俄、韩、中的岛屿之争,实质就是日本想挑战二战后的安排。奥地利政治评论员安·科勒指出,二战结束已68年,但日本政治家迄今未认识到,日本的未来取决于其如何面对历史。其实,这些岛屿本不该成为问题。中国东海的巨大天然气储量,无论从技术还是资金上看,任何一国都无力应付,完全可通过建立地区合作机制来共享。无论是“为历史翻案”,还是针对中国在亚洲“拉帮结派”,安倍这种“旧思维”指导下的政策,不可能给日本带来“未来”。日本政治生态严重右倾和毒化,不仅是日本的悲哀,也是亚洲的不幸。

(光明日报维也纳5月24日电 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