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道德力量永不止息

追寻道德力量永不止息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启动。连日来,各评选单位陆续推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目前名单正在公示。

道德模范是群众推选出来的身边榜样,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过去的6年时间里,前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让人们记住了郭明义、谢延信、武秀君、孙东林等一长串名字——162位全国道德模范、776位提名奖获得者是一颗颗道德之星,在中华大地上闪烁着最美的人性光芒,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坚持“群众评、评群众”,尽管今年正式的评选活动从四月份才开始,但群众与许多候选人相识已久。

从目前已经公示的各省候选人名单看,许多名字人们耳熟能详,他们或者被群众誉为“最美”,如黑龙江候选人中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北京候选人中的“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或者被选为“中国好人榜”“感动中国人物”,如福建候选人中的“法官妈妈”詹红荔,云南候选人中变身民工的“卧底局长”陈家顺等。群众从来没有停止过追寻道德模范、发现真善美。

是的,对于道德,人们心中都有一种天然的质朴追求和精神向往,道德本身就是一种日常需要,道德行为常是随处可见的凡人善举;道德也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人人都看得见、学得成、做得到。近年来,“最美”不断涌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从身边小事做起,学雷锋做好事、做义工、做志愿者,道德模范正化身千万,提升着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

道德关乎个人,关乎民族,关乎国家。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让我们积极投身到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和学习中去,追寻和凝聚社会道德力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