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切忌新八股

改文风切忌新八股

核心提示:新闻界“改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我举双手赞成。仅以时政报道而论,确实有一种“八股”味道在报纸版面、电视画面和广播声响间飘荡,挥之不去。读者、观众和听众中,不适应、不喜欢这种“八股”的大有人在,同时我相信,新闻界内部本有更专业追求却被其绑架的也大有人在。

新闻界“改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我举双手赞成。仅以时政报道而论,确实有一种“八股”味道在报纸版面、电视画面和广播声响间飘荡,挥之不去。

读者、观众和听众中,不适应、不喜欢这种“八股”的大有人在,同时我相信,新闻界内部本有更专业追求却被其绑架的也大有人在。文风一改,胸中舒畅,自然会叫好。12月11日,一条微博被转发颇多:“习近平在广东考察4天,新华社共发2300字。12月4日,中央政治局要求改进新闻报道,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10日,新华社发布‘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998字。11日,新华社发布‘习近平在粤考察’约1300字。昨晚新闻联播用了3分28秒,今天约5分钟。报道开头也不写天气了……”

短了,实在了,这样固然不错,但若跳出这些“标准”的时政报道,去网络上浏览一番,便会发现原来总书记在广东的考察如此受人关注,有多少人在传播、议论相关的现场文字记录和视频片段!这样的背景下,难怪有人感叹:“此番新华社只发了2300字,实在觉得不解渴。”

当短则短,无实质内容甚至可以不报道。但短了未必就一定好,真正重大的时政、重要的信息,当然应给够篇幅,当长则长。事实上,大家对以往许多时政报道的抱怨,不光是因为长,更是因为假和空。“有料”的新闻、信息量丰富的报道,没有人会嫌长。一个最好的例子,便是20年前邓小平南巡后那篇著名的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洋洋万余字,谁会觉得长?

时政新闻并不一定意味着寡然无味或面目可憎。领导人的给力言行、国家大政的决策内幕,公众永远感兴趣。我敢说,“习近平深圳莲花山之行,给邓小平塑像献花篮,走进群众中零距离交流,畅谈改革之路”如果电视直播,收视率一定不会低,去看看视频网址的点击量就知道。

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是“八股”。若是把改文风理解偏了,一味求简短,某种程度上是落入新的“八股”——读者、观众和听众明明想读、想看、想听,时政报道却提供得很少甚至根本就缺席。所以说,改文风应当确立的原则不是“短”,而是“尊重新闻规律”。报长报短、怎么报,应视内容而定,而非根据“级别”而定,根据“规矩”而定,搞成版面、时长一刀切。

5000字必须变成2000字,8分钟必须变成5分钟;这个必须报,没价值也得报;那个不能报,老百姓都关注也不报……搞僵化的一刀切,不管依据的是何种精神,实质上都有悖于新闻规律,都是新“八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