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历史上 领导人如何强调改进文风

党的历史上 领导人如何强调改进文风

核心提示:改进文风,应从改进作风开始。文风做到“短、实、新”,关键在于要坚持党性、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现实,知群众所盼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论述切实改进党的作风时指出,要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

在党的历史上,党的领导人经常告诫全党要克服不良文风,倡导优良文风。文风不正,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损害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感召力、亲和力。时至今日,文风问题依然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文风的重要性首先在于其关系思想路线。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党的思想路线正确的时候,也是党风、学风和文风好的时候。而在党风尤其是文风不好的时候,要么是党的思想路线方面出了问题,要么是党的正确思想路线受到了干扰和影响。

1942年,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指出,土地革命时期,党八股在一些时候“闹得很严重”。毛泽东还指出,当时党的思想路线是正确的,党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这三股歪风,虽然不是占全党统治地位的东西,但是它们还在经常作怪,还在袭击我们。因此,“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的作风的任务。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

“文化大革命”时期是党风、学风和文风被破坏殆尽的时期。“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带头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针对“文化大革命”中党的优良文风遭严重破坏,坚决进行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邓小平大力倡导并率先垂范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在真理标准讨论过程中,邓小平针对当时文风还未根本好转的情况指出,“应该学会用自己的话来写文章。当然不是说不要引人家的话,是说不要处处都引。主要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江泽民在《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一文中指出,现在,在一些党员、干部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理论与实际相脱离、搞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思想倾向。这些都是严重妨碍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不良思想作风,必须努力加以克服。否则,党的事业就不可能顺利前进。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在总结党长期执政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份重要文献中向全党提出了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并把求真务实作为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要求落实到治党治国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决定》指出,“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

文风的重要性还因为它反映党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无非三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不好的精神状态,不在精神状态即无精打采。延安时期,毛泽东对当时党内存在的不好文风即党八股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批判。那些搞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人不能笼统地说他们不在精神状态,而是说这些人抱有不好的精神状态。他们这种精神状态既害人又害己,严重影响和破坏党的事业。所以毛泽东认为,不反对党八股,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就不能彻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尤其是党代会报告都非常强调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要保持和发扬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提出要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倡并要求要有好的文风。比如,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现在“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江泽民在《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一文中指出要纠正新闻作品中哗众取宠等不良文风。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论述切实改进党的作风时指出,要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

毛泽东曾经深刻指出,“党八股这个形式,不但不便于表现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而革命精神对于我们党、国家和事业都是极其重要的。邓小平说过,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这些宝贵的革命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些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而不良的文风则会影响、腐蚀甚至窒息革命精神,因此要坚决反对并且切实加以克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党中央都非常重视保持和发扬这一优势,历次党代会报告在论述加强党的建设时,都无一例外地要求全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面临的矛盾问题不少,有许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去做。尽快转变干部作风,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一定会有利于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博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