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文风当学“根叔”

端正文风当学“根叔”

核心提示:“根叔”名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数日前的一席毕业典礼致辞,让媒体网络充斥“根叔热”,溢美之词层出不穷。昨天“根叔”给笔者来电,诚惶诚恐,反复强调——“这是—件不值得注意的小事,请多关注我之外的人与事。

“根叔”名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数日前的一席毕业典礼致辞,让媒体网络充斥“根叔热”,溢美之词层出不穷。

然而,昨天“根叔”给笔者来电,诚惶诚恐,反复强调——“这是—件不值得注意的小事,请多关注我之外的人与事。”

这话有理。近日之间,颇有几个看似并无关联的新闻人物与事件,主题却趋向一致:某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在接受央视关于紧急灾情及群众撤离情况的电话采访时,煞有介事地念起了领导名单和“重要指示”;某市法制办公务员摆起官谱,态度欠佳,在网上被炒成“咆哮哥”;某县公布“最差讲话稿”评选结果,《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高票当选,单从标题就可见一斑。

如此比较,“根叔”自然赢得掌声。演讲稿是自己在电脑上敲出的,有“俯卧撑”、“躲猫猫”等网络热词,有对“校园丑陋记忆”的直言,有关于“吉丫头”、“校歌男”等普通学子的回忆,也有“同事之间大概不会有如同学之间简单的关系”的苦口婆心……却没有自我表扬,更没有“加强”、“完善”、“落实”、“深化”、“提升”等“耳熟能详”词汇。

公平地说,笔者列在“根叔”对面的这几例,或许主角本身并非要刻意讨好谁或打击谁,有时可能仅仅是下意识反应。但跳出事件本身,人们耳闻目睹的官腔套话,还少吗?如若从毛主席发表《反对党八股》算起,至今已近70年,不正文风怎么说都该寿终正寝了吧。但它却偏不。任你口诛笔伐,仍旧“春风吹又生”。

其实,真要根治,倒也不难。深究“根叔”的走红,毕业致辞只能算作引子。五年的校长任期中,他约网瘾学子面对面,他在“白云黄鹤”校园论坛上在线畅聊,他对学生记者坦言初任校长时的惶恐并猛补教育学……“根叔”名号,由来已久。就在毕业典礼前两天的毕业晚会上,已有千余学子高喊“根叔我爱你”。

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无论写文章或是讲话,有感而发,情真意切,才可能让听者产生共鸣。“根叔”的“说人话”,归根到底,他在作“人”。

日前,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作关于改进文风的讲话,批评长、空、假,提倡短、新、实。不少人大声叫好。显见,深受其害者不在少数,但改进要实实在在地奏效,不治本不行。

文风背后是政风。心中有人,以人为本,方能口中有民话。借用鲁迅的话,“学学孩子,只说些自己的确能懂的话。”

诚望,踏踏实实作“人”“说人话”的,不只“根叔”这位独行者。

延伸阅读: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毕业典礼演讲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