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风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文风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核心提示: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我们深切体会到,当前文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多方面的原因:有思想浮躁,能力不够,学习不足等表面层次的原因,更有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的原因。从制度建设方面来看,要建立文件会议管理和评价机制,努力改进干部政绩评价体系。

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我们深切体会到,当前文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多方面的原因:有思想浮躁,能力不够,学习不足等表面层次的原因,更有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的原因。从长远来看,文风的改进应当是全党、全社会的综合治理系统工程。

一是从自身来说要提高思想水平、学习能力,带头讲短话,讲明白话,要少而精、管用。讲话的价值并不在篇幅的长短,经典的思想不一定诞生于鸿篇巨制,古往今来流传于世的美文大都简短精炼,毛泽东的“老三篇”、邓小平言简意赅的政论文章,都脍炙人口。当然,这需要不断深入学习,需要学养的提高,学识的跟进。

二是从学风建设来讲,要倡导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精力用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中,切不可把大量的时间耗费在召开会议、滥发文件上,要克服文山会海,改进文风。大家一方面陷于文山会海,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制造会,必要的会不仅要开,而且要开好,达到既精又廉。一个文件发的好不好,对不对,也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观念、党性观念的试金石。

三是从制度建设方面来看,要建立文件会议管理和评价机制,努力改进干部政绩评价体系。文山会海的深层动因一定程度上源于不健全的干部政绩评价体系,从而产生了“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编的”消极现象。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政绩评价体系,建立政绩治假防假机制、民主公开的选拔机制和监督机制,形成德才相统一的干部考评体系。上有好之,下必甚焉。上级如何评价下级,下级就如何努力。如果上级对搞文山会海的干部说不,下级就会逐步追求务实。这有利于改进不良文风。

四是从各级领导机关来讲,要倾力营造求真务实的环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些领导干部不能有效精简事务性活动,一方面由于工作态度和能力的局限,另一方面也受制于上级机关和领导。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表明了中央解决党风、文风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中央带头了,各级干部需要认真跟进,切实改进学风、作风,把精力放在深入实际,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真正做到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