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宏大力量

中国梦的宏大力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核心内涵的中国梦,不仅是对近代以来国家的理想、民族的渴望、人民的追求作出的深刻揭示,更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作出的简约申明。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它以实现民族振兴为追求,激励着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奋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核心内涵的中国梦,不仅是对近代以来国家的理想、民族的渴望、人民的追求作出的深刻揭示,更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作出的简约申明。人类因为梦想而伟大,中华民族必将因中国梦而复兴。因为中国梦是激励中国人世世代代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柱和不竭的动力之源。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它以实现国家富强为要义,指引着中国发展前进的方向。何为国家富强?回顾落后挨打的近代历史,放眼世界以实力说话的客观现实,国家富强就是国家能够占据发展的制高点,全面实现现代化,确保主权独立,民族统一,领土完整,不受任何外来侵略,并能在国际经济政治舞台上有较大的影响力,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实现国家富强,是自近代以来大批仁人志士和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始终坚守的梦想。正是这一梦想,催生了以学习西方先进军事科技为核心,增强军事实力的洋务运动;正是这一梦想,催生了冀求通过自上而下的改良,实现富国强兵抵御外辱的戊戌变法;正是这一梦想,催生了试图通过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以实现国家独立、民主、富强的辛亥革命;正是这一梦想,催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的要求和时代的呼唤,勇敢地肩负起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尚未完成的民族独立和解放、国家繁荣和富强的神圣使命,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正确的实现国家独立与富强的中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胜利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中国梦的力量不仅已经得到充分彰显,而且它仍在激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前行,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这不仅是雄心壮志,更是圆梦的实际行动。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它以实现民族振兴为追求,激励着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奋力前行。何为民族振兴?回顾近代中华民族衰微的历史,放眼世界民族兴旺的现实,民族振兴就是要在中华大地上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中华民族傲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保持应有的地位与尊严。实现民族振兴,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共同要求。近代以来,实现民族振兴的这一梦想,涵养了无数勇于为之奋斗、勇于为之奉献、勇于为之牺牲的有为之士。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民族振兴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目标追求。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拥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循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轨迹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伟大壮举,特别是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总体国力显著提升,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世人展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民族振兴的宏伟画卷。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它以实现人民幸福为归宿,鼓舞着中华儿女憧憬美好的生活,广泛参与圆梦行动。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终极目的。何为人民幸福?回顾近代中国劳苦大众的悲惨遭遇,放眼今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人民幸福就是,有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梦想成真的希望,有工作生活的快乐和尊严。这样的幸福之梦不仅令人心驰神往,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下,它能把亿万中国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自发自觉地组成一个前途命运共同体,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历史逻辑中,凝聚中国力量,焕发中国精神,坚持中国道路,为追梦圆梦群策群力、齐心戮力、共同给力,以至汇集起一股强大的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变革中国、改造中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将历经苦难而不衰、愈挫愈奋永向前的中华民族送达梦想的彼岸。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