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镉”线 让群众吃上放心米

守住“镉”线 让群众吃上放心米

摘要: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百姓切身利益。近来持续发酵的“镉大米”事件,让人心痛让人忧,虽然我市市场上尚未发现“镉大米”,但有些问题仍然值得反思和警惕。根据媒体最新的报道,广东市场的“镉大米”,至少来自湖南、广西、广东3个省份。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百姓切身利益。近来持续发酵的“镉大米”事件,让人心痛让人忧,虽然我市市场上尚未发现“镉大米”,但有些问题仍然值得反思和警惕。

根据媒体最新的报道,广东市场的“镉大米”,至少来自湖南、广西、广东3个省份。而这三个省份产的大米在重庆市场都有售卖。据市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场上外地大米主要来自黑龙江、广州等产粮区,其中来自东北的最多,占70%左右;而湖南的占比非常少,总共只有50吨储量,本次披露的问题产品不在此列。

虽然目前我市情况比较“乐观”,但仍然要防患未然。对于出现“镉大米”的产粮区大米入渝,相关监管部门应当以更为严格的检测方式和检验程序把好质量关,并在必要的时候公开各批次大米的镉、铅等重金属含量报告,消除民众疑虑。对产自本地大米的监测同样也不能放松,一经发现违规超标,绝不应护短。

由于我国粮食多是小规模种植,粮食来源多而杂,粮食加工户从粮库或者农民手中购粮时,合格、不合格的粮食在收购的第一道关便容易混在一起。因此,纵然“湖南的占比非常少,本次披露的问题产品并不在此列”,也不应对这些“没被披露”的产品放松丝毫的警惕,要以百分之百的责任心保证“镉大米”不被混杂在好大米当中流入我市。

在湖南的部分地区,灌溉水及耕地被重金属污染的信息早已不是秘密。据媒体报道,2012年底,湖南省农业厅曾披露,全省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总体已呈现出从局部污染向区域污染发展、从城市郊区向广大农村发展的趋势,通过2009年相关数据初步估算,全省被重金属污染的耕地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5%。

湖南出现的这种现象,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目前,我市仍处在欠发达阶段,仍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重、难度大。所处的特殊发展阶段和市情,客观上要求我们摸清家底,看看我市的情况到底如何,如果部分地区也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就要及时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

要守住“镉”线,让巴渝百姓吃好米,除了加强对外地大米检测与监管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从长远着眼,加快转变生产发展方式,大力整治空气、水、噪声、土壤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保护好城乡生态环境,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镉大米”不能吃,镉污染不能遮。对于可能潜在的镉等重金属污染,相关部门决不能“捂盖子”、“护短”,要开诚布公的发布信息,全心全力的扭转局面,切断污染物进入食物链的路径,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让群众吃上放心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