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作品须叫好又叫座

文艺作品须叫好又叫座

摘要:5月25日至26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建省影视、戏剧创作高级研修班在福州举行,7位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影视、戏剧、文学创作内容举办讲座,把脉福建重大文艺创作。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讲述了《当下影视创作若干问题思考》,特别探讨了在文学艺术创作中怎样做到思想性、艺术系和观赏性的统一问题。

5月25日至26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建省影视、戏剧创作高级研修班在福州举行,7位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影视、戏剧、文学创作内容举办讲座,把脉福建重大文艺创作。来自全省各地的文艺工作者、高校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是对我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的一次助推。

高规格的研修班

25日上午9点,高研班在福州开幕。

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张帆首先为学员们开课,主题为《中国小说现状》。他梳理了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小说发展的脉络,从“伤痕文学”讲起,到知青文学、寻根文学、新写实主义直到先锋主义文学;对中国当代小说发展的动向,他则分析了王朔现象、周星驰的无厘头现象、乡土文学、城市文学,以及赵薇的《致青春》、如今盛行的戏说历史等现象,并探讨了大众传媒对文学艺术产生的影响。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讲述了《当下影视创作若干问题思考》,特别探讨了在文学艺术创作中怎样做到思想性、艺术系和观赏性的统一问题。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所讲的课题为《对当前文学艺术创作的几点认识》,他从弘扬核心价值观、建设主流文化、努力形成文化多样共生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当代文化的原创能力三方面发表了看法。

此外,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省广播影视集团节目交流中心主任方军、国家一级编剧、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周长赋分别为学员开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表示:“我省提出要创作出能宣传福建精神、在全国叫得响的文艺精品。作品好根本是在剧本,剧本好取决于人才。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影视、戏剧作品原创能力和竞争力,挖掘培养影视、戏剧创作人才,我省举办了这次影视、戏剧创作高研班。从这次邀请的老师来看,高研班体现出了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从项目上看,影视戏剧是较能突破、较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艺术门类;从参加的学员来看,有来自全省各地,涉及各个艺术门类,学员之间可以跨界吸取营养,相互交流促进;从活动的效果来看,专家和学员的反响均非常好,因此我们将考虑举办音乐舞蹈类培训班。”

艺术家开阔视野的机会

“这两天的讲课,打开了福建影视人跨界思维,看到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孙永明认为,这次全国性的权威专家开课,为福建的影视创作做了一些高丰富营养的补充,“比如专家对于影视剧如何同时满足社会效益和市场需求的阐述,让福建影视界能看到立足于本土、着眼于全国视野的创作思维方式”。

在影视创作方面,季国平一开讲,就指出福建影视创作的两个最大特点:一是福建的剧作家在海外有大量的知音,二是突出的“海峡”元素。他认为,福建在全国创作中要有影响力,就要突出自己的特点。但他指出,福建剧作家的视野仍不够开阔:“我们经济生活中发生的变化、涵盖的领域覆盖的范围非常广,金融、制造业、科技等等,但我们的文学创作对经济生活的运行规律和人的变化,反映还是偏少的,在经济的发展方面是失语的。”

艺术创作导向的“当务之急”

今年,我省建立重大文艺创作项目题材库,对文艺作品从创作之初便给予奖励,新一轮的“五个一工程”相关工作也在进行之中,这大大提振我省文艺家的创作信心,也激发了创作热情。

但与此同时,当下出现了许多作品叫好却不叫座,如许多获奖戏剧作品,拿了奖却不为观众所熟知;有的作品虽然关注度高,却因价值观或艺术表现形式方面的因素,受到较大争议。给文艺创作带来了困惑。文艺作品怎样才能既宣扬主流价值观,有艺术价值,又能赢得观众的喜爱?

对此,梁鸿鹰指出,在文学艺术创作中,要警惕“新迎合主义”,一方面为了拿奖而过于迎合主旋律,大伙儿一起写英雄人物;另一方面是迎合市场,如野史、艳史、抗日神剧等。“现实题材的文艺创作是一个国家文艺创作水平的重要标准。目前,我们现实题材涉及得少,说明我们对现实还是没有太多的把握,需要我们加大力度”。

路海波表示,让观众感受到文艺作品的启迪意义是不难做到的,许多涉及英雄人物的作品在思想性上都不错,但是大多数是默默无闻,观众看不到,这是非常令人叹息的。“这就回到了文学创作是为了什么人的问题。艺术电影要叫好又叫座很不容易,但《唐山大地震》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应该着眼于思想、艺术、观赏性‘三性合一’,才能多拍一些主题正能量,也受观众欢迎的电影”。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