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辛勤劳动拥抱幸福

通过辛勤劳动拥抱幸福

摘要:用辛勤劳动追求幸福生活,就如同朝着山峰攀登的过程,在攀登过程中体验和感受乐趣、刺激,获得克服困难、战胜惊险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每一个怀揣理想、追求幸福的人,只有付出勤劳、智慧和汗水,才能享有出彩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

中国梦承载着全体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而通向幸福生活的路没有捷径,只有辛勤劳动,努力创造,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才能拥抱幸福、分享幸福。

现实中,一些人在如何追求幸福生活上出现严重偏差,不愿意通过辛勤劳动的方式和手段去追求幸福,而是千方百计企图找到某种“捷径”过上幸福的生活。一是“不劳而获”型。这些人缺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 不思进取,贪图安逸享受,把经营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辛勤劳动与贡献的基础之上。期盼发生“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寻思如何“搭便车”额外获利,不想付出、不愿劳动却想“坐收渔利”、坐享其成。更有甚者利用手中权力谋取一己私利。二是“急功近利”型。这些人渴望成功、渴望幸福,但是忽视了劳动和创造的过程,总想一鸣惊人、一蹴而就、一夜暴富、立竿见影。三是“唯利是图”型。这些人片面地把金钱、名利和财富当做幸福生活本身,陶醉于对物质财富的占有和纸醉金迷生活的享受, 一味追求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 不择手段谋取个人私利,全然不顾他人、集体、社会的利益。

劳动和创造是一切快乐与幸福的源泉。马克思主义认为,幸福是主观性与客观性、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享受与劳动、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的有机统一。人们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创造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也只有在劳动和创造的过程中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享受到生活的乐趣与美好,体验到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可以说,劳动不仅创造了社会财富、创造了生活、创造了世界、创造了整个人类社会文明,也是创造快乐、体验幸福的过程。一言以蔽之,劳动是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是通往幸福彼岸的航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这就鲜明地揭示出创造幸福生活的基本路径。通往幸福生活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用辛勤劳动追求幸福生活,就如同朝着山峰攀登的过程,在攀登过程中体验和感受乐趣、刺激,获得克服困难、战胜惊险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每一个怀揣理想、追求幸福的人,只有付出勤劳、智慧和汗水,才能享有出彩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提是劳动,基础在创造,关键靠奋斗。我们要大力弘扬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努力唱响“劳动创造幸福”的“好声音”,有效聚合劳动创造的“正能量”,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托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大化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