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发挥好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摘要:人民政协是我国实行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渠道和形式。发挥好政协组织的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笔者认为应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抓好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四位一体”的政协自身建设,努力使政协履职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不断推进。

人民政协是我国实行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渠道和形式。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对新时期政协创新履职、服务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发挥好政协组织的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笔者认为应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政协组织要始终做到与党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切实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

坚持服务大局,助推科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治协商必须遵循的原则。政协组织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服务科学发展主题上来,引导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主线上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切实做到协商议政紧扣大局、发表意见符合实际、提出建议切实可行。

完善制度建设,扩大政治参与。以发挥协商民主功能为抓手,推进政协制度建设,是政协工作需要探索的重点。政协组织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工作机制和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履职制度和工作机制的配套建设,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进一步推动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协商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协商对话是人民政协实践协商民主的核心要素。政协组织要坚持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最盼望、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开展协商讨论活动,努力形成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协商格局。

发挥人才优势,凝聚发展合力。人才智力密集是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独特优势。政协组织一方面要引导政协委员立足岗位,积极参与视察监督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积极以提案等方式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要鼓励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地投入创业创新的实践中去,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发展经济、造福百姓的实践中不断建功立业。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政协组织要加强理论建设,着力对协商民主理论等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研究,为能力建设提供理论支持。抓好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四位一体”的政协自身建设,努力使政协履职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不断推进。

(作者为百色市右江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