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历史中日关系才能走向未来

正视历史中日关系才能走向未来

李克强总理26日在德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发表讲话。他重申了《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中“日本必须归还所窃取中国领土”的有关内容,强调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不允许破坏、否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迅速回应称,讲话“不符合历史”,日方绝不接受。对此,中国外交部予以坚决驳斥,要求日方好好学学历史,“不要再说缺乏常识的话”。

波茨坦会议旧址是当年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的地方,在当下日本“向右转”阴风正盛,一干政客言行出轨猖獗的现实背景中,李克强总理发表此番讲话,显得格外掷地有声、意味深长。直指“维护战后秩序”,呼吁“正视历史”、“以史为鉴”,不但为那些倒行逆施、胡言妄语,执意为侵略历史涂脂抹粉甚至妄想将之一笔勾销者敲响了警钟,更明确表达了中国全力捍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在钓鱼岛等涉及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一步都不会退让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何为历史常识?谁在颠倒黑白?答案显而易见。《开罗宣言》明言:要把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款必将实施。这两份文件的精神,体现了处置日本的国际共识,也奠定了战后东亚乃至世界和平秩序的法律基础。当年,日本是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同样也是承诺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才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如今,一些日本政客将白纸黑字、信誓旦旦抛到脑后,面对中方日渐鲜明的维权表态,不是紧张万状、急赤白脸,就是倒打一耙、自欺欺人,翻来覆去倚仗一纸美日间私相授受、中国并不承认的“旧金山和约”撑腰壮胆,愈发透出色厉内荏、心虚气短,既输理又丢人。

如何对待历史问题,决定着中日关系的阴晴冷暖,也是日本与亚洲邻国之间始终没有解开的心结。二战期间,日军犯下了诸多不可饶恕的反人类暴行,血迹斑斑、铁证如山。然而,相较德国对纳粹的彻底清算和深刻反省,几十年来,日本对不光彩过往的认识缺乏足够诚意,常常处于一种能模糊暧昧就模糊暧昧、能逃避抵赖就逃避抵赖的恶劣状态。无论是篡改教科书,否认慰安妇和大屠杀,还是成群结队跑到靖国神社招摇过市,叫嚣“甲级战犯不是战犯”,翻案者、挑衅者一直大有人在,不断给中日关系种刺埋雷,甚至带来激烈冲突或漫长冷淡。

近一年多时间里,特别是安倍政权上台之后,日本右翼政客更是在抹杀历史、挑起争端的邪路上飞奔。从将钓鱼岛非法“国有化”,到宣称要取消反思意味的“河野谈话”、“村山谈话”,以成为“正常国家”为名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再到放言“慰安妇制度有必要”、“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应当”,“侵略需重新定义”……论调之荒谬、作为之极端令人侧目,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愤慨和同声谴责,中日关系、韩日关系由此倒退,即便在所谓美国盟友那里,这些口无遮拦的“大嘴巴”也同样被视为不可理喻、不受欢迎的刺头。更为讽刺的是,尽管睁着眼睛死不认账,但在国际压力面前,日本右翼政客又往往极尽玩弄文字、胡搅蛮缠之能事,试图将“无视历史”的罪名栽到他国头上,要不就埋怨媒体断章取义造成了“误会”,这种既矛盾又无赖的做派,充分证明其心里有鬼,而这些人需要恶补的,恐怕不光是历史常识,还有国际交往的基本信义。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围绕历史事实的交锋,究其实质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维护战后秩序与颠覆战后秩序的斗争。一些日本政客热衷于在历史问题上大肆折腾,从短期来看,是要继续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为7月参议院选举拉票造势,以尽快实现修宪的目的。从长期来看,则是要彻底洗白侵略罪行,打破历史定论和国际格局,重新图谋昔日帝国的霸权和“荣光”。如此似曾相识的路径,不能不让人想起二战前的历史,不能不让人警惕,日本是否会再度成为亚洲的麻烦制造者和战争祸水。“日本必须决定一途,继续一意孤行,抑或走向理智之路”,《波茨坦公告》所提出的问题,今天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维护和平必须以史为鉴,正视历史才能走向未来。一些日本政客想要摈弃历史这面镜子,将曾经的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奉为“自豪”和“传统”,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答应,世界各国期盼和平的人们绝对不会接受。现在,中国已经毫不含糊地表明了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那就是坚决通过正面较量搞清是非、伸张正义。就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中国势必还会拿出更多行动,示挑衅者以底线,给翻案者以教训,用事实证明:罔顾历史、执迷不悟是最愚蠢的选择,不但丝毫无助于“重振”,还会越来越陷入孤立,永远失去发展的空间。而那些企图浑水摸鱼者,也同样捞不到任何好处,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要翻二战历史的案,注定只能是一场荒唐的迷梦。重温历史,铭记教训,防患未然,悲剧才能永远不再重演,这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中日关系的现在和未来负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