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微群: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方法

民情微群: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方法

核心提示: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来看,民情微群是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民情微群在新形势下的思想方法和认识方法。民情微群已成为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我们必须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

当前,民情微群在全市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全市乡镇、部门及干部中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民情微群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引起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来看,民情微群是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方法。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好方法,发挥密切干群关系的作用,努力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全心全力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民情微群在新形势下的思想方法和认识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民情微群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改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近年来群众内部利益主体、利益诉求、利益表达和利益维护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相应地也出现了大量急需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大问题就会变成小问题;处理得不好,小事就会变成大事。而且群众对各项服务的要求、对干部作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但事要办得成,还要办得快、办得好。民情微群正是以对群众负责、善于为群众服务的思想高度和认识高度而开展的创新与实践。民情微群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宗旨,系统地、成建制地动员集合一定的力量,组成微博集团军。广大群众通过民情微群能够真实客观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喜、所忧、所盼,党委、政府利用民情微群能够最直接地听到社会各方面的呼声,干部通过民情微群晒工作状态、晒工作业绩、晒工作作风,做到有问必答、有帖必回,做到上情下传、下情上达,做到相互监督、共同促进。民情微群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让群众满意的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民情微群在新形势下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又一重要内容,也是民情微群创新、拓展、提升的根本方法。民情微群是我们干部虚心向群众学习的结果。嵊州干部群众从来就有革命首创精神。15年前,“民情日记”在我市雅璜乡发源并推广,全体干部通过记载“民情日记”,实现了“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办百家事、致百家富”,成为当时条件下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当前全面进入了信息时代,传统的“纸质”民情日记已经无法适应信息化、网络化、快节奏的工作要求,我市干部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在继承民情日记精髓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发扬,形成了一个及时了解群众意见、排查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的工作方法,切实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落到了实处。民情微群也是我们根植于群众的产物。民情微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实行的是“进村入户拉家常”主动发现问题,民情微群晒诉求“线上收集民意”,下村现场办公“线下解难题”三同步的方法。我们找到了一个干部要下去、群众能上来的很好的工作契合点,形成了一个信息透明、交流畅通、直接对话、平等沟通的网上社会,成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领导方法。

实践证明,民情微群充分发挥了网络行政高效、快捷的优势,大大缩短了党委、政府同群众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互动,树立了党委、政府亲民、爱民、务实的形象。“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充分表明,党的群众路线不能丢。民情微群已成为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我们必须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