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时代之“道”

中国梦是时代之“道”

摘要:中国梦就是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梦。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民族复兴,让中华文明再登世界文明的巅峰。西方自进入文艺复兴,走上近代启蒙之路,而中国却固步自封,丢弃了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宝贵传统,中华文明开始全面衰落。

中国梦就是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梦。中国梦不仅是理想与目标,也是现实,反映在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中。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民族梦、时代梦,也是我们这代人追寻的“时代之道”。

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民族复兴,让中华文明再登世界文明的巅峰。中华文明领潮世界,首推汉唐,它曾经创造了中华文明的巨大辉煌。

西方自进入文艺复兴,走上近代启蒙之路,而中国却固步自封,丢弃了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宝贵传统,中华文明开始全面衰落。以1840年为标志,中国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也开启了追寻中国梦的历史。

将近100年,中国人在追梦,但没有找到出路。很长一段时间,中华民族难以摆脱一盘散沙、任人蹂躏的悲惨命运,唯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领导人民经过不懈奋斗,才找到一条圆梦路。我们唯有坚定航向,执着追求,方能梦想成真。

追梦要有执着不移的精神。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讲精神动力问题。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的90多年时间里,创造了一个个胜利的奇迹,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一系列的宝贵精神。在革命时代,我们党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拼搏,打下红色江山,依靠的内动力,可以概括为一条精神链条,即“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仍然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诸如: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里,也有小岗精神、浦东精神、张家港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每一次胜利都是一次精神力量的凝聚,每一次辉煌都是一次精神内涵的提升。

追梦要有梦想成真的信念。信念是成功的前提,信念可以创造奇迹。没有信念,事业会一事无成。一个人对既定目标毫无信心,胸无成竹,首先在心理上就输了。无数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事例告诉我们,中国革命的胜利,在相当程度上讲,是坚定不移的信念创造的奇迹。

追梦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赶上这个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我们这一代人更要勇于任事,敢作敢为,不负时代使命。中国历史上的文人士子们体现出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值得每一个时代的人学习。

每个人都应有心中的“梦”。梦,就是信仰,就是追求的“道”。为了心中之道,很多人可以舍生殉道。历史上优秀的读书人为了追求读书人之道,他们甘于清贫,谋道不谋食,甚至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志士们为革命之“道”,敢于牺牲一切,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今天,实现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共有的“道”。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也。我们无妨说:追寻中国梦这个“道”,义不容辞!

(作者单位:省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