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法

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法

摘要: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拓展调查研究渠道,丰富调查研究内容,创新调查研究手段,对掌握的材料进行全方位、系统的研究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写好调研报告,要突出目的性,彰显准确性,把握规律性,体现生动性,注重时效性。

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调查研究是实践性和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具有鲜明的特点、规律和要求。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要充分准备。准备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首先,要根据调研目的,确定调研主题,对拟要解决的问题心中有数。第二,组织好调研队伍,进行必要的学习培训,明确分工, 制订工作制度和具体计划。第三,拟定提纲或方案,明确调研的目的、要求、对象、地点、范围和规模,审定所采取的调查方法以及调研的纲目等,使调查研究工作有所遵循。

要创新方法。确立和运用恰当的调查研究方法,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方面,我们对前人总结的观察法、访问法、问卷法、文献法、蹲点法、实地考察等好方法,要继承和发扬。另一方面,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拓展调查研究渠道,丰富调查研究内容,创新调查研究手段,对掌握的材料进行全方位、系统的研究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

要扎实调研。按计划组织实施调研,是调查研究的中心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必须防止两种倾向:一是作秀式调研,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结果往往听不到真话,得不到实情;二是代劳式调研,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不愿意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结果必然找不出问题,拿不出实招。要力戒浅尝辄止、偏听偏信,力求深入扎实,透过现象认清本质,通过偶然发现必然。

要升华结论。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没有调查,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研究,调查的感性认识就不能上升为理性认识,就不能形成指导工作的政策措施。我们在对收集的材料进行整理之后,一定要再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通过概括、判断、推理等,引出正确的结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案。

要写好报告。调研报告是调研成果的反映和体现。写好调研报告,要突出目的性,彰显准确性,把握规律性,体现生动性,注重时效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