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层固化堵塞学子向上通道

阶层固化堵塞学子向上通道

摘要:从开始受教育阶段,农家子弟就由社会分层所决定,“缺乏公平地获得社会所提供的理想事物的机会”。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农村孩子弃考传递出一个信号:底层上升通道受阻,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贫穷将会代际传递。

高考临近,堂兄家的女儿突然决定放弃高考,这让堂兄急得坐卧不安,一天几个电话找人劝侄女。侄女的反应倒很平静:“上四年大学,一年得花两万多,到头来工作还是不好找,不如现在出去打工。”侄女说,在她就读的乡镇高中,升学率低,上好大学难,弃考的同学屡见不鲜。(5月26日《人民日报》)

农家子弟为何不愿跃“龙门”?这应是教育不公平引出的话题。

从开始受教育阶段,农家子弟就由社会分层所决定,“缺乏公平地获得社会所提供的理想事物的机会”。人被人为地区分等级,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也被人为地划分成等级。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到少数学校。而一些农村学校,却成了被忽略的大多数,不少孩子仍在危房里上课,农村孩子入学率、升学率和受教育程度远低于城市。

在社会学的解释里,社会地位一词就社会分层来说有更特殊的意义:即指在一个社会等级体系中的排列位置。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是这一概念的另一种就法。由于社会阶层固化,人们看到,一代穷,就代代穷。一个人的出身几乎决定了他的一生。

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在拼爹时代,名牌大学毕业生不如一般大学毕业生,一般大学毕业生不如函授毕业生好找工作,是常见现象。农家子弟、寒门子弟,或者说是缺乏社会资源的人,在拼关系的社会里,没有可依靠的父辈关系,做什么都从最低处做起,机会就会很少敲他们的门。一代难,就代代难。

“知识改变命运”,曾是一些人的希望。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但现在只发生在幸运者身上,少数人身上。一个社会,人文精神丧失的越多,“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就越少。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农村孩子弃考传递出一个信号:底层上升通道受阻,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贫穷将会代际传递。“除非你考上一线名校,否则念书的路也不平坦。”从这个意义上说,穷人家孩子不仅输在起跑线上,还有可能输在跑道上:跑道的质量、关卡的是否通畅、沿途的资源供给状况,等等。从道理上讲,阶层固化将给经济社会转型带来冲突和风险,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平等机会,才能促进社会公平,但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拦阻,社会公平公正每向前趋进一小步,都难关重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