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安全地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孩子安全地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摘要:这个儿童节,就让我们坐下来仔细研究:哪些条件能够达成“让孩子成长得更好”的最大心愿。除了少数父母的愚鲁残暴虐待自家孩子的暴行之外,最让人难于容忍的,是那些教师猥亵、强奸小学生案件的发生。

这个儿童节,就让我们坐下来仔细研究:哪些条件能够达成“让孩子成长得更好”的最大心愿。厘清问题所在,然后认真去做、去实践。

这个六一,恐怕我们注定无法对眼前和远方的孩子们,轻松地说一声:儿童节快乐!就在这个儿童节到来之前的20多天里,各地陆续爆出的少年儿童权益受侵害案件之多之烈,足以让每一位家有未成年孩子的家长以及有责任心的成年人心中惕惕,从此多了一份担忧与不安。

除了少数父母的愚鲁残暴虐待自家孩子的暴行之外,最让人难于容忍的,是那些教师猥亵、强奸小学生案件的发生。从海南、深圳到河北、安徽,从偏僻乡村小学校到沿海中心城市,从普通教师到一校之长,这些禽兽教师的性侵行为或有各种差异,却有着一样的共性:即都利用孩子的天真、信任与胆怯,侵害行为可以持续多年,蔓延过一届届学生。到丑行暴露时,同事还惊呼“没想到”“是个老实人”。

这些案件与这样的情节,让我们有理由猜测,发生在学校以及家庭中的儿童青少年性侵案,比例可能比我们原本以为的要多。尤其是,当我们想到中国还有6000万远离父母保护的留守儿童,以及3000多万从乡村流入城市的未成年人的时候,这样的揣测与担忧,就会伴着更多不安与心疼。

幸赖有这些不幸案件的被揭露,“背心裤衩覆盖的部分不许别人碰”这样的自我防范教育在最近几天里由很多家长、老师迅速地传递给年幼天真的孩子。而在此以前,每一个儿童节与新年,很多家庭或会一掷千金满足孩子的物质愿望,却忽视了给予他们健康、安全成长所最亟须的具体帮助与引导。

在民间持续要求废除所谓“嫖宿幼女罪”的呼声后,这一次,最高法批准了将一个多年性侵女童的禽兽校长处死,海南带女生开房的校长以涉嫌强奸罪被起诉。严惩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例,应该会对更多披着堂皇外衣的猥琐色狼起到不小的警示作用。同时,教育部门也在排查隐患,连最高法的公众开放日也选择了未成年人,教他们适当保护自己。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最大心愿。”习主席这样说。事实上,让孩子成长得更好,也是世间所有家长、成年人共有的最大心愿。如何让这心愿成真?仅仅满足于让自家孩子在知识世界抢跑、在物质与机会上占优是不够的。让所有孩子健康安全成长,护佑好他们的纯真童年,需要我们共同营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在国家的层面上,必须有更严密的监督、严格的制度和严厉的惩戒;在学校与家庭教育层面上,须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理念,才能真正给予孩子更多全面“成人”而非单薄“成才”的具体指点与引导。

这个儿童节,就让我们坐下来仔细研究:哪些条件能够达成“让孩子成长得更好”的最大心愿。厘清问题所在,然后认真去做、去实践。这样,至少明年的儿童节,孩子们会比今年更快乐;未来的孩子,会面对比今天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