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不是“筐”

工业园不是“筐”

摘要:产业招商,不能什么项目全都要,必须提高“门槛”,把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项目拦在“门外”。在做到“眼高手低”的同时,招商还要保持一种节奏,不求最快,但求最佳,要保持一种心态,不求数量多多,但求品质卓越。

有人说,工业园区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面装。

事实上,不少地方在建工业园时,为了招来更多的客商,引来更多的资金,没有明确的招商项目,没有明确的招商对象,几乎是碰到一个招一个,谈成一个算一个,只要有人愿意来园区办厂上项目,不管什么类型的项目,全都要,正所谓“捡到篮里都是菜”。

工业园,不仅是指集聚一定数量的企业,更是为了以产业的地理集中效应,提升产业聚集度,拉长产业链条,否则就是“集而不群”。我们莱城工业区,在招商引资中非常注重“产业”二字。去年,一个投资70亿元的生物制药项目落户我们这里,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80亿元以上。我们紧紧围绕这个产业链招商,又先后引进了一批企业入驻,3-5年内,生物制药产业将创造1000亿元专有技术产值,实现1000亿元销售收入。

客观地讲,产业招商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如何避免停留在“为招商而招商”的表面,必须拿出足够的勇气。我认为,产业招商关键要做到“眼高手低”。

“眼高”,就是要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不盲目重复引进产业规划的项目。要对单个项目提出刚性要求,不断提高招商“门槛”, 坚决把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项目拦在“门外”;要增强招商引资的前瞻性,提前做好持续发展的招商准备;要坚持“招大、招强、招品牌”的,全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辐射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大企业。最终,通过产业招商推进产业集聚,进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手低”就是要立足实际,做足事前功夫。要强化规划引领,通过规划科学布局产业分区,也为大项目、好项目留足发展空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增强对客商的吸引能力;同时,要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让落户客商找到“家”的感觉。

在做到“眼高手低”的同时,招商还要保持一种节奏,不求最快,但求最佳,要保持一种心态,不求数量多多,但求品质卓越。这样,招商的速度可能会放慢,但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系莱芜市莱城工业区党政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