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

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

摘要:“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就是要破除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干部顾虑重重,不愿、不敢、不会与影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利益相关者(如上级政府)联系的思想,树立主动出击、搞好对接,加强沟通、积极争取的意识。

“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就是要破除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干部顾虑重重,不愿、不敢、不会与影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利益相关者(如上级政府)联系的思想,树立主动出击、搞好对接,加强沟通、积极争取的意识。这一“破”一“立”的提出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是评价解放思想的重要标准。实践是检验解放思想的首要标准。解放思想不是抽象的坐而论道,需要通过实践得出结论。解放思想的目的是落实党的宗旨,促进发展、造福人民。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既受到区位、资本积累、人力资本等非制度性因素的影响,也受到制度性因素,如政府行为和运行方式、政策等的作用。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市场力量薄弱,不能充分有效地实现资源配置的问题。敢“跑”敢“要”,勤“跑”勤“要”,是地方政府将辖区最优与社会最优相结合的实践方式,是敢于实践这一解放思想的基本形式的体现。

其次,“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是有效解决贵州后发赶超征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重要依托。国发2号文件指出“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具体存在着“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工程性缺水严重和生态环境脆弱等瓶颈制约”;“产业结构单一、城乡差距较大、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和困难”;“面广量大程度深的贫困地区”。这些问题具有综合性强、关联跨度大和实践要求高等特点,很难通过贵州自身的力量、有限时间的努力、单一的方式和一般的策略方案加以解决,必须通过政府与市场、各级政府(包括中央政府与地方、地方各级政府、各地方政府)和社会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持续努力,才能得到解决。

“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特别能突显“开放”“奋进”的特质。“开放创新、团结奋进”是贵州时代精神的核心。

思想观念只有落实才有力量。“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的落实,主要在于:

以“尽职尽责”为立足点,强化竞争意识。一定程度上,地方政府间的竞争与区域发展具有一定的同步性。只有树立竞争意识,才能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促进发展。同时应出台规范地方政府竞争的相关法规,实现区域内地方政府竞争基础上的合作,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着力构建三大体系,为积极主动争取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主动控制事物变化的发展有计划、组织和信息沟通网络三个前提。因此要从省情出发构建明确、全面、完整与有关方面的对接计划;建立职责明确、关系清晰的组织机构建立相对完善的信息沟通网络系统。

探索建立改革创新容误机制,在制度上营造“鼓励改革,宽容失误”的氛围。“破”与“立”实质是对现有秩序和制度的重新安排,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为了不让改革的领头羊成为替罪羊,要有对“试错”的宽容,以提振改革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