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少数几所大学不是教育的出路

办好少数几所大学不是教育的出路

摘要:高考临近,有关贫困地区、农村生的高考公平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要推进所有高等学校平等发展,只有选择所有学校读书,都能获得相应的教育回报,农村生的求学路才会走得更宽广。

高考临近,有关贫困地区、农村生的高考公平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教育部在努力推进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的同时,也出台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中西部地区举办一所当地最好的学校。

提高农村生在重点大学中的比例,这当然是推进高考公平的一方面。这既需要国家加大力度协调高考录取指标,增加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计划,更需要全面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然而,如果就把目光紧盯少数重点高校,很可能难以有好的效果,毕竟,全国重点大学的招生只有8.5%左右的录取率,占绝大多数的学生还是只能读普通的二本、三本和高职高专院校。

我国农村生进大学的比例近年来逐渐上升,可是进重点大学的比例却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采取措施,扩大农村生进重点大学的比例,推进高考公平。另一方面,必须思考二本、三本、高职高专院校给学生怎样的教育回报,让他们觉得照样“有出息”。

在不发达地区,当下普遍存在一种观念“没有考上一本,就不算考上大学”。之所以存在这种观念,有多方面原因,其一,学校、社会舆论反复强调一本的重要性,让考生和家长对上大学产生错误的认识。其二,我国高等学校的办学质量近年来持续下滑,一本重点院校,由于获得国家更多的投资,相对来说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教育教学中还有一定保障,而有的二本、三本和高职院校,并没有给学生多少货真价实的教育,价值不大。其三,就业市场中学历歧视客观存在,二本、三本院校的学生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不少农村孩子发现“上大学已经难以改变命运”,就选择弃考,有关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弃考的学生达到200万,农村学生弃考比例达30%。

如果这一观念不变,就是增加一本的录取率,也改变不了现实。农村生进入一本的学生,经过各种政策补偿,每年不过增加几万人。事实上,这种观念是升学教育模式的必然结果,所有学校围绕升学办学,而学生求学的目标也是为升学,当升学的价值变小,读书的价值也就下降。当学生们认为自己上不了一本,就会选择不读高中,进而不读初中,在小学学完之后就辍学打工。这在一些农村地区已成为一种现实,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蔓延。

要让农村生认识到读书的价值,关键在于两点。首先,教育要改变升学模式,不只教给学生用于考试的知识,而应该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对于农村生应该进行相应的技能教育,否则农村学生就成了80%的学生陪20%的读书。在只强调一本的背景中,更是90%的学生“失败”,成就10%的成功。升学教育模式之下的教育,副作用还不止于此,接受完农村高中教育的学生,并没有学到改变自己农村生活环境的能力,也没有对农村的情感,只有把背井离乡作为人生的选择。

其次,要推进所有高等学校平等发展,只有选择所有学校读书,都能获得相应的教育回报,农村生的求学路才会走得更宽广。不然,大家都把进入重点大学作为命运上升的通道,高考的焦虑将不能缓解,基础教育的应试风气将更盛。只有教育多元发展,社会给每个学生提供多元的选择空间,高考才不会扮演改变命运的角色,而高等教育学校也才能回归到关注对学生的教育回报。这才是农村生的出路,也是所有中国考生以及教育的出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