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生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发展条件差、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发展不平衡,民生事业历史欠账多。建立立体式、全方位的畅通群众利益诉求通道,实打实为民解忧排难,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生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人的需求是一个从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的过程。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人民群众在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之后,对高层次的发展型民生有了新的期待,对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有了更多、更高的追求目标。经济社会越是发展,民生问题的内涵就越丰富,其外延也随之扩展。因此,保障改善民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绝不能满足现状、止步不前。

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发展条件差、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发展不平衡,民生事业历史欠账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问题更为突出、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要自觉强化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努力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把经过持续努力已取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突破作为新起点,确立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取得新进展,使人民群众不断地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

全力打造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经济跨越发展,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前提。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广西经济社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后发展欠发达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区情。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做大做好“蛋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的正能量,把释放改革红利、挖掘内需潜力和激发创新活力有机叠加起来,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开创有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广西速度”,不断壮大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开拓日益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织更加完整严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的是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全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体化,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破解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就医难、出行难、住房难等民生难题。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大力支持自主创业,特别要解决好大学毕业生、下岗待业人员和进城务工农民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突出解决分配不公、利益失衡、贫富差距过大等问题,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合理分好“蛋糕”。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编织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密而不漏、网底不破、惠及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网”,让人民群众辛勤劳动创造的社会财富成为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福利。

加快建立有效解决民生诉求的“直通车”

建立立体式、全方位的畅通群众利益诉求通道,实打实为民解忧排难,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疾苦为忧、以民众期盼为念,真正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妥善解决好民众反映强烈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尽最大努力满足人们的各种合理利益诉求。不断拓展和完善解决民生诉求的途径,积极搭建平台让群众有说理的地方和申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竭诚为群众排忧解难。善于利用信息化和新媒体手段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平等对话,加快建立有效解决民生诉求的“直通车”,以法治社会建设和扩大人民民主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锤炼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具有为民务实清廉好作风的干部队伍。广大干部要牢固树立作风是执行力、更是战斗力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图虚名、不唱高调、不务虚功,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财力投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去,一步一个脚印地改善人民生活。坚持还权与民、让利与民,多为群众谋利益、造福祉,绝不能假借民生之名行与民争利之实。对社会高度关切的突出问题,决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事关人民生存发展和生命健康的重大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装聋作哑。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单位:大化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