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韩乔生:外国球员转中国国籍的利与弊

2013-06-02 12:09 编辑:张宁

世界杯足球赛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64场比赛也是我们所看到全球规模最大的盛会。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来到中国的时候,会发现中国原来是一个金矿,这儿有很多的钱可以挖。这两年大家会发现,中国足坛发生了地覆天翻的变化,中国足球这趟列车,驾驶员是高水平的,像里皮、卡马乔。还有就是这趟列车上乘务员也是世界赫赫有名的,像阿内尔卡,当然还有很多有名的球星,也许到中国只是蜻蜓点水,但相信也有很多球员确实是到中国挣了钱后就想留在中国了。像布里奇、巴里奥斯、拉斐尔、孔卡,这些球员在他们国家比赛里面已然是比较有名气的,但是他们只因为还缺一个国家队的身份,缺一个国家队的名分,所以在他们自己的足球生涯当中多少是有些遗憾。

像篮球里面有名的马布里,上个赛季带领北京男篮获得了全国男篮的冠军,这个赛季马布里带着北京男篮止步于四强。足球领域当中,有很多大腕,他们本身在国内联赛里面或者其他国家联赛里面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缺少一张国家队的护照,没有随国家队征战过洲际比赛,甚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A级对抗赛。既然如此,按照足联规定,他们是可以转国籍到其他国家的。转国籍之后可以代表新的国家来参加重要比赛,当然,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也屡见不鲜。别的不说,就说当年在北京,我们也知道参加了奥运会同样也参加了亚运会比赛的一些足球运动员,很多都是转国籍的。卡塔尔能够最终获得广州亚运会足球比赛的冠军,靠的是巴西人。然而,这些靠“买”来的洋枪洋炮真正充实到自己队伍当中能否在中国适用呢?

我们近邻日本当年为了发展足球,先有一个三都主,其实就是巴西人的桑托斯,只不过发音不同罢了。比如像泰国,像西亚就更多了,都有一些变换了身份、变换了国籍或者双重国籍的球员。为此,现在在我们国内展开了一场大辩论,到底我们应该不应该引进像巴里奥斯、孔卡这些赫赫有名的球员加盟?他们如果愿意加入中国国籍,可不可以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和亚洲杯的预选赛。我个人观点是赞同的。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现在中国有一条规定,必须在中国工作满8年才可以加入中国籍,这一条是非常无情的线。8年时间,假如他20岁来到中国,8年之后28岁了,对于吃运动员饭的足球运动员,包括像马布里这样的人,他得多大了?我们先不去探讨具体年限,如果年限放开了会怎么样?这里面存在一个理念问题,对于“转国籍能否代表中国参加重要比赛”,很多人认为它牵扯到民族尊严,有伤民族自尊心,13亿人口堂堂大国,难道就找不出一个会踢球的吗?难道我们就买外国人的“洋枪洋炮”来比赛吗?他们到这儿来,对于中国足球本身来讲,有什么作用?换汤不换药,乍一听确实很有道理,我们骨子里头难以接受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的人代表中国出现在国际赛场上,那毕竟不是中国纯正DNA所“生产”的“产品”。其实,体育是无国界的,这种无国界、跨国的、具有多重国籍的情况,在其他国家屡见不鲜。

就拿足球来说,你知道意大利是世界上有名的足球强国,巴西五次世界杯冠军,五星巴西。四星就是意大利了,意大利夺得过四次世界杯冠军,1932年拿了第二次,然后是1982年,最后一次是2006年。在意大利所得的世界杯当中,大家看1932年和1936年这两场,当时里面都有外籍球员转会加盟意大利,例如阿根廷著名球星加入到意大利当中,帮助意大利队在足球赛场上披金夺银,并且最终高高举起了世界杯的奖杯。我们看到这种风气后来逐渐蔓延到体育领域其他项目,NBA更不用说了。

我们还是继续说足球,由于欧洲足球职业化,俱乐部之间,特别是博斯曼法则对于足球劳工制度改良之后,使得跨国之间球员交流非常频繁,俱乐部也不再死板限制每次比赛只能上场四名外员了。包括几年前获得欧洲冠军联赛的意大利国际米兰队,场上只有一个意大利球员,其他都是外籍球员。

国家队层面,你可能注意到了像波兰,波兰在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锋线上是一位黑皮肤的非洲裔球员,他是波兰队锋线箭头人物,由于他的努力,带领波兰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提到波兰,必须谈到波兰籍今天的一位球星,波多尔斯基。这位波兰的球星身披的是德国国家队战袍,带领德国国家队一起征战世界杯,在欧洲杯赛场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波多尔斯基的身影,包括他在整个欧洲冠军联赛当中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的。

其实从欧洲发达国家来看,又何止是德国这样的国家呢?意大利、英国、法国外籍球员比比皆是。再看我们近邻的日本,也早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回头看中国,这几年,人们开始对外籍球员谈论的越来越多,我们不否认外籍球员到中国淘金来了,挣钱来了,但是他们本身拿薪水,就要 “卖命”。你看人家踢球那职业精神,你看人家敬业的态度,在球场上的大局观!

我们在这儿不谈中国足球整体体制搭建,只谈中国足球的现状,只谈中国足球这趟跑的列车,从司机到我们列车员们。如果列车员水平高,穿的精神,业务能力强,就可以感染乘客,就可以带动整个车厢里面很好的风气。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应该首先肯定这些外籍球员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他们是为钱而来,但是同样他们把精湛技艺带给我们,由于他们的加盟,中国国家队实力也提高了,由于国家队实力提高了,如果我们能够“洋为中用”结合在一起,能够在世界赛场,包括亚洲杯、世界杯取得好成绩,自然会产生好的影响。好的影响回过头来又能够波及中国足球的国内观众。我们邓小平爷爷当时讲“足球从娃娃抓起”,我那个时候就是一个娃娃,到今天我也成为娃娃的爸爸的爸爸了,我也快成爷爷了,我们足球水平还没有上去。我们如果请来那些外国的老师,让今天的孩子们一瞧,原来足球可以这样踢,原来这些老外也能够为我们中国去卖命,去努力,我们还有什么颜面自己不去努力,我们再把足球体制搭建好,引进外员改变国籍何乐而不为?在这一点来讲,我们应该积极大胆尝试。首先强烈呼吁足球管理部门和我们政府有关部门取消足球劳工八年制的比较呆板的规定。瞧瞧这个规定,现在几乎在足球发达国家没有人在用了。应该说这种教条的、传统的理念死死禁锢住了我们。当然也会有人说看我们近邻的越南、伊朗、缅甸、韩国,他们都不允许有双重国籍,而且他们不允许请外援。我想,对不起先生,那是昨天的事,今天他们的大门也在逐渐放开。

做这期节目之前,我上网了解了一番,现在全球允许球员双重国籍的国家已经将近50个,而且大部分是发达国家和正在向发达国家迈进的新兴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廷这样的国家。为什么不请外来的和尚,不是因为外来和尚会念经,而是我们本身由于体制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使得我们不会念经了,你不会念经就不允许别人进来念经吗?别人念经,也是为了把人家的课本和方法很好的念给我们,我们跟着外国的师傅学,何尝又不是更好的取经!允许当年唐僧和孙悟空一起共同到西天取经,今天为什么不允许我们把这些外国足球的唐僧们、孙悟空们请到我们中国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举双手赞同请外国的球星,而且可以让他们转国籍,双重国籍也可以,转成中国国籍更好,这样能代表中国参加比赛,取得好成绩。当然了,名额稍做限制,以免步子走的太大,当然未来大家会有更好的方法群策群力。

我们也应该在这里面认清体育的本质概念是什么?体育本身在今天已经不是昨天说的“和平时代”的“战争”了,也不是我们手中的利器,不是这些概念了。体育在现代发达社会中是商品。商品是什么?有买就有卖的,有买家就有卖家。大家你情我愿,愿打愿挨,促进市场消费。

我们知道中国体育现在是两条腿,一条腿是竞技体育,简而言之也叫奥林匹克体育;另一条腿是大众体育,但今天可能大众体育还谈不上。我们每天上、下班疲于奔命,挤在地铁里成压缩饼干,走在路上呼吸PM2.5,上班还得在那儿连轴转,觉得工作压力太大。但是如果我们整天拘泥于这种紧张的工作形式,而没有自身锻炼的话,幸福无从谈起。很多人利用周末打打球,跑跑步,登登山,休闲运动比比皆是。可以说,体育是生活当中幸福指数很重要的一颗星,如果一个社会没有体育,可以说这个社会基本上属于半瘫的社会。一个没有创造力的社会阶层,必然是体育细胞极为缺少、甚至于体育极为匮乏的社会阶层。

我们大家都知道9.11,在9.11的时候,当时有两架飞机在撞世贸大楼,一架飞机撞上了美国华盛顿的白宫,还有一架飞机是撞五角大楼。当然事后我们知道还有两架飞机,中途有一架是由于美国乘客集体在飞机上和暴徒展开激烈搏斗,导致半路就趴窝了,也使得这架飞机没有摧毁他的目标白宫。我们后来了解,当飞机上的人发现了恐怖分子的时候,所有人井然有序的给家里留言,这个时候出现在最前面和歹徒搏斗的有五个人,这五个人都有体育经历。一位是美国有名大公司的区域公司副总裁,他曾经是橄榄球职业运动员;一位是曾经的美国马术选手;另一位是跆拳道运动员、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还有一位是棒球运动员……这五位都有着很好的体育素质,使他们有很完善的人格和品格,很好的价值观,在这种关键时刻脱颖而出。体育,你可以联想到为什么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它是完善人生当中必不可少的一块。从这个角度来看,体育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可以净化我们心灵,使我们得到不断的提升。

在发达国家,体育成为一种商品的形式,而不是简单政治上的形式,更不是什么战争,扮演着它本身应有的角色。在这种大的前提下,既然体育成为商品,体育成为净化人的心灵的净化器,作为这些球员来讲,他们是这个净化器当中非常有用的零件。我们还是那句话,甭管黑猫白猫,抓着老鼠就是好猫,所以我本人赞同请外籍的球员,让他们改变国籍代表中国参加比赛,而且不光足球,其他领域也可以,同时还鼓励我们乒乓球运动员,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改国籍代表其他国家打比赛。当年我们可以请金昶伯,一个韩国奥林匹克金牌教练带领着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登上奥运的领奖台,我们可以允许日本排球界的大松博文带领原来中国的女排,包括当时的主教练袁伟民先生一起共同训练,使我们成为亚洲冠军,最后击败了日本,而且还打败了世界诸强,五次获得世界冠军,五连冠。

我们不能太狭隘,我们应该更加的豪迈,从这一点来讲体育无国界,体育是纽带和桥梁,体育是人与人之间增进友谊非常积极的方式,体育带给人们正常的心理上的追求和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讲,只要那些大牌球员为我们积极拉动生产力,为我们增加供需之间的需求和关系,我相信中国的足球市场就会向良性循环发展。当然在这同时,不可能偏废另外一面,那就是对外籍球员的管理、对大牌球员的管理,包括对于中国足球体制的观念。

Tags: 大V直播间    韩乔生    外籍球员    转国籍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